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之美折服日本藝術界「讓人心曠神怡」

這幾年每年都來觀看神韻的日本舞蹈家凰三津光。(記者盧勇/攝影)
這幾年每年都來觀看神韻的日本舞蹈家凰三津光。(記者盧勇/攝影)

【本報東京記者站報導】神韻紐約藝術團日前移師日本首都東京文京市民音樂廳,進行一日2場的巡演,吸引包括日本藝術界等著名人士前來觀賞,觀眾們無不盡情享受這場跨越時空的神奇之旅。

「神韻演員的心都在一起」

自從2011年起每年都觀賞神韻演出的著名鋼琴演奏家高田江里,今年也不例外出現在30日神韻演出的劇院座席中。高田說,觀賞神韻就好像進入另一個世界一樣非常奇妙精采,「確實精采,但我覺得這樣的表達還遠遠不夠對神韻的讚美。」

身為藝術家的高田說,「世界上精采的東西很多,但我感受到的神韻的精采,不只是表面的,而是舞蹈演員們所要追求的人性向上的層面。他們傳達得出這樣的信息,是非常了不起的,不是單純地說像夢境般美麗就足夠的。」

對於演員們經過刻苦的訓練,展現出整體劃一的舞蹈動作也令高田讚賞有加,「全體的動作非常整齊,但是動作一致不是目的,是大家的心都在一起。」這一點讓高田讚歎萬分。

高田江里的父親是日本著名作曲家高田三郎,其母是鋼琴家,可謂是音樂世家。高田本人畢業於德國慕尼黑國立音樂大學、德國國立德特莫爾德音樂大學,之後作為鋼琴演奏家活躍於日德兩國。

年年追神韻 「震撼,激勵我努力」

日本一位著名舞蹈家——埼玉聯盟副理事凰三津光,為了追趕神韻的腳步、學習神韻舞蹈神乎其技的技術和精神,年年追著看。看過今年神韻演出後,無法抑制激動之情的凰三津光說:「我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看神韻了,只記得最初是在埼玉縣川口市(2010年)看了這個演出,那時就深深地被打動,之後每年都要來看,因為(神韻)每年都是不同的全新節目。我是從事舞蹈的,知道舞蹈光是靜或光是動都不行,每次看神韻演出,動靜完美結合的舞蹈都讓我感到震撼,今年也不例外。雖然剛剛看完演出,又想著明年還要來看了。」

跳日本舞的凰三津光表示,看神韻受益匪淺,「跳群體舞可以從神韻中得到很多,包括動作也值得研究,所以我每年都來學習。通過演員的身法能看出他們肯定是經歷了一番嚴苛的訓練,這也激勵著我繼續努力。」

她已經被神韻深深折服、完全傾倒,「神韻演員技藝非常高超,看他們輕鬆自如地完成高難的技巧,越發感覺自己必須得努力。我表演的時候,以為自己已經很熟練了,但因為緊張還是會出現失誤,但他們卻能夠那麼完美灑脫地完成,我從中學到很多。」

她還表示,自己看到的絕非僅僅是神乎其技的舞蹈技能,「我能感受到這是從他們的內心散發出來的。」她認為,神韻的舞蹈家一定有著堅定的對神佛的信仰。「我真心希望世界的領袖們都能來看看這個演出。」她認為,人們應該相信神佛勸善的教導,也有必要在現代社會傳達出這樣的傳統價值觀。

她說:「我也有信仰,還有過幾次神奇的經歷,人眼看不見的世界,我相信絕對存在。(從神韻)我感受到這些體驗和認識有必要告訴他人,不只是自己知道,也應該講給那些不知道的人聽。」「神韻所做的,正是這一點,所以我覺得是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希望神韻今後能夠繼續提供精采的演出。」

「情懷流露於舉手投足間」

畑口茜原本是一名芭蕾舞專業演員,現在退居二線,因為本身的專業緣故,她非常期盼觀賞神韻演出。畑口茜觀看神韻演出後,對神韻舞蹈演員的才華和技藝讚歎不已。她說:「大規模的群舞,隊列變化不差絲毫,整體動作整齊劃一,水平非常高。」「同時舞蹈演員的內心情懷很自然地流露於他們的舉手投足之間。」

畑口茜特別注意到女舞蹈演員的動作非常細膩,她說:「從腿到腳尖的動作把女性特有的柔美表現得淋漓盡致,配上華麗的服飾,隨著手臂的舒展,實在是使人心曠神怡。」她表示,從中國古典舞的元素中得到不少啟發,動態天幕的畫面以及濃濃的中國風味的音樂也帶給人無限的感動,這是神韻演出的一個亮點。

夏威夷舞蹈家:動作細膩到手和手指尖

日本著名夏威夷舞蹈家井上圭,與身為著名爵士樂歌手的女兒井上真紀以及朋友,首次觀看神韻,母女倆對神韻演出讚口不絕。

井上圭表示說:「(神韻演員的)手和手指尖細膩的動作、肢體的韌性,以及舞蹈動作行雲流水般的連貫性……是精采。不是一流的根本做不到。」

對於神韻在日本三地七場的演出,井上母女都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場的演出。「下次如果還有演出,我一定會再來看。我覺得場次太少實在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