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工作犬被判死刑 主人想到這個法子還它清白

美國密歇根州居民肯尼斯和他相當依賴的工作犬傑布。(拯救傑布臉書)
美國密歇根州居民肯尼斯和他相當依賴的工作犬傑布。(拯救傑布臉書)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密歇根州一戶家庭相當倚重的工作犬傑布(Jeb),因被控「謀殺」鄰居的狗,被法官判處死刑。主人急中生智,要求做DNA測試,結果還傑布清白,讓牠逃過死劫。

CNN新聞報導,傑布是一隻英姿挺拔的比利時黑毛牧羊犬(Belgian Malinois),今年2歲。去年1月未滿1歲時,有人發現牠被鎖在一個棚子裡,主人則已不幸離世。

當狗兒救難人員莫里森(Kandie Morrison)看到傑布後,立即認為牠可以被訓練成工作犬,協助她的父親肯尼斯.賈伯(Kenneth Job)。

居住在密歇根州聖克萊爾市(St. Clair)的肯尼斯, 79歲,患有神經退化疾病,不良於行,傑布成為陪伴他的好幫手。肯尼斯家中還有3隻狗、7隻貓和1隻雞,傑布也和這些「同伴」和諧地相處。
傑布和賈伯家庭的其它狗兒。(拯救傑布臉書)傑布和賈伯家庭的其它狗兒。(拯救傑布臉書)

然而,快樂的時光只維持了8個月。去年8月24日早晨,肯尼斯鄰居薩瓦(Christopher Sawa)看到傑布站在他的小狗弗拉德(Vlad)旁邊,而躺在地上的弗拉德已無氣息。傑布重量達90磅(約41公斤),而弗拉德只有14磅(約6公斤)。

薩瓦立刻報告動物管理官員,並且指控傑布「謀殺」弗拉德,傑布被官員「抓捕及監禁」。

9月19日,聖克萊爾縣地方法院法官胡勒威茲(Michael Hulewicz)裁定,傑布符合法律定義的「危險狗」,應被處死。

「我沒有其它選擇,必須遵循州政府法律」,胡勒威茲說:「做出這個裁定,我也很痛苦!」
工作犬傑布。(拯救傑布臉書)工作犬傑布。(拯救傑布臉書)
 
賈伯家庭聘請的律師馬歇爾(Edward Marshall)在庭審時表示,缺乏傑布造成弗拉德死亡的直接證據,並質疑可能是社區附近的流浪動物殺了弗拉德。

法院判決後,賈伯家庭要求做DNA測試,檢驗傑布的DNA是否與弗拉德傷口的DNA符合。

他們說沒有及早提出要求,是因為他們以為弗拉德已經火化,沒有辦法得到它的DNA。後來在審判時,才知道弗拉德在冰櫃裡。

10月24日,傑布被監禁滿兩個月,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法醫學中心公布DNA檢測結果,證實傑布不是兇手。

又過了一個星期,傑布獲許返家,它的主人必須簽署協議,保證不會讓傑布在沒有被看管的情況下離開庭院。

肯尼斯說:經過9個星期的監禁,傑布返家時和以前完全不同,體重由90磅(41公斤)減到75磅(34公斤),骨瘦如柴,而且變得害怕和膽怯,失去社交能力,害怕出門。
被關了9個星期的傑布,返家後骨瘦如柴(如圖下)。(拯救傑布臉書)被關了9個星期的傑布,返家後骨瘦如柴(如圖下)。(拯救傑布臉書)

所幸經過一段時間調養後,傑布恢復了,又開始盡職地工作,照顧肯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