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科大主任:神韻是所有藝術標竿

明新科技大學社會中心主任江順裕。(記者白川/攝影)
明新科技大學社會中心主任江順裕。(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張原彰/桃園報導】2017年2月22日下午,首度觀賞神韻演出的明新科技大學社會中心主任、新竹縣政府縣政顧問江順裕盛讚神韻是當代所有藝術中的標竿,「沒有來觀賞,一生可能會遺憾。」

「這真的是我一生中看過的最棒演出!」江順裕認為,神韻利用高科技動態天幕結合著古代場景,百分之百地串聯古老的時代氛圍,「我覺得當代所有藝術中,神韻能夠詮釋出非常難以表現的事物,因此帶來頂級的藝術高度,能說是藝術界中的標竿。」

江順裕曾到敦煌莫高窟旅遊,對飛天藝術有過細緻的品味,但對於飛天的展現還是只停留在想像。他說,中國古代的藝術作品中,敦煌的飛天畫作具有相當高的地位,而神韻卻能夠呈現出飛天們的舉動與舞蹈、神情,「神韻讓飛天們,映入我的眼簾,真的相當深刻。」

神韻今年帶來的舞劇中,江順裕特別對舞劇《畫中仙》產生共鳴,他在內容裡除了看見男女間的緣分與真情,還有見義勇為的俠情,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橋段,卻是傳統文化中的仙與道,「神韻特別詮釋了這樣的古代場景。」

江順裕說,古代的武林豪傑,時常拜師學藝,以求得仙家之所長,包括中國的許多古老藥方也來自於仙家,「中華古老文化有許多這類的神話傳說,但現在已被世人們遺忘,但神韻卻勾起了我對於這塊內涵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