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陸客抵台直奔神韻演出「心被打開 能透氣了」

2017年2月23日晚間,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第四場演出,大批中國大陸民眾慕名組團趕來,他們盼望神韻早日到大陸演出。圖為桃園展演中心外景。(林仕傑/大紀元)
2017年2月23日晚間,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第四場演出,大批中國大陸民眾慕名組團趕來,他們盼望神韻早日到大陸演出。圖為桃園展演中心外景。(林仕傑/大紀元)
(記者龍芳/桃園報導)「看到中華文化重現,從心靈中震盪,我們感到中華文化有希望了,中華民族有希望了!」大陸觀眾陳先生(化名)看了神韻演出後,興奮不已地說。

2017年2月23日晚間,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第四場演出,有一群中國大陸民眾慕名組團趕來,看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重現,他們大受感動,異口同聲表示,「中國傳統道德文化在神韻中通過藝術來展示,對我們心靈是一種非常大的震撼和鼓舞,殷切希望神韻早日在大陸演出,給我們全體的同胞重新找回美和心靈的享受。」

千里追尋 只為一睹神傳文化風采

享譽全球的美國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演繹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的輝煌,從漢唐盛世到現代社會,帶領觀眾神遊中土,飽覽華夏風光,帶給觀眾滿滿的驚喜與感動。但是在中國文化發源地的中國大陸至今無法上演,許多大陸民眾為了親睹神韻風采,紛紛展開追尋神韻之旅。

「我們在大陸透過(網路)翻牆看了新年的神韻轉播,就非常震撼。」陳先生表示,他們知道神韻要在台灣上演了,就設法報名旅遊團來台,「真正目的是為看神韻而來,但是在大陸無法網路購票,我們到台灣後,就設法尋票。」

陳先生說,很感謝台灣同胞幫忙,「當知道可以找到票後,就非常高興,大家連晚飯都沒吃,就趕過來,剛進場坐定,就開演了」。從下飛機到入場,一路馬不停蹄,但陳先生說大家心情是振奮的,因為「我們到台灣,反而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因為台灣保存了我們中華的文化,中華文化在中華民國得到傳承。」

「別看都是黑頭髮黃皮膚,但是共產黨他們不是中國人,他們是馬列子孫。」陳先生說:「相信我們中華的文化,才是我們真正的中華民族的子孫。」

神韻演出真實 打開人的心靈和智慧

兩個小時的神韻演出,讓陳先生內心激盪無比,尤其是小舞劇《小和尚》的節目,裡面出現中共官員強拆傳統建築的情節,彷彿真實反映了他們的心聲,「神韻通過藝術來展示我們在大陸的現實生活,我們的觸動是非常深的。」

陳先生表示:「我本來感覺胸口很悶,因為我們在大陸不能講真話,只能說假話,甚至做的事情也要違背自己良心做,不然生活就會成困難,所以一般人說的都是假的、做的都是假的,長久下來,對人的身心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

「看了神韻,感覺心裡的話,神韻通過藝術表現出來了。」陳先生高興地說:「我們感覺非常高興,感覺心情開朗了,心被打開了,我覺得我好像能透氣了,呼吸都暢通了,這是很神奇的。」

他緊接著強調:「我覺得神韻就是打開人的心靈,打開人的智慧的一種表現,我們覺得真的非常好、非常好!」

中華文化存在 中華民族就有希望

舞劇《老子出西關》也讓陳先生感觸尤深,「老子是中國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那是神傳文化 ,他們本身就是聖人,他寫的《道德經》對我們中華民族心靈的啟迪,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等等,都是非常好的。」陳先生也不由得感嘆說道:「人無道德,就沒有做人的底線,而道德確確實實現在在大陸是非常缺失的。」

陳先生說,在大陸雖然也有藝術表演,但「那是一種假文化、假的東西」。看了神韻後,他更感受到中華文化與道德的珍貴,「神韻是真善美的展示,是來自心靈深處的對道德、對美的追求。」

頗有年歲的陳先生,對於「傳統文化」與「民族」兩者間的重要性,深有體認。

「一個民族有了文化,這個民族才能延續傳承,如果文化毀滅了,這個民族也就結束了。」「只要文化存在,我們民族就有希望,如果文化沒有了,我們民族就沒有希望了。」陳先生說,他與大陸朋友們在神韻中看到真正的中華文化重新展現,看到了中華民族未來的希望,大家都振奮不已。

「我們在神韻中看到希望,看到她(神韻)把中華文化通過藝術展現出來,因為文化她是會滲透的,藝術是文化的直接反應。所以我們看到神韻用藝術傳遞中華文化,我們就覺得中華民族肯定是有希望的。」因此他熱切盼望,「神韻不要停下來,要更加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