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蜜蜂能學會踢球取美食 讓科學家驚異

蜜蜂(攝影:王仁駿 / 大紀元)
蜜蜂(攝影:王仁駿 / 大紀元)
【記者張秉開/編譯】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小蜜蜂能學習踢足球,它們的高智商表現令科學家驚訝不已。

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科學家2月24日《科學》上描述:「大黃蜂認知力強,可改善自身的觀察學習能力。」

據英國《每日郵報》2月24日報導,瑪麗王后大學的生物學家施特克(Lars Chittk)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讓我們徹底拋棄以前的觀點。我們過去認為昆蟲大腦很小,因此沒有什麼靈活的行為,只有很低級的學習能力。」

科學家使用對比試驗,驚訝地發現,蜜蜂的學習能力之強出乎意料。

他們將大黃蜂分成三組,第一組觀看以前已經學會從洞中將球踢出而獲得美食的蜜蜂的做法;第二組觀看機械(磁體裝置)取球的做法;第三組只能看到球在有美食的小洞之中,這組蜜蜂需要自己想辦法取球及獲得美食。

結果,科學家發現第一組蜜蜂能在最短時間內熟練地取球之後獲得美食,也就是能最快速地從其它蜜蜂那裡學到取食技巧。

而且,科學家還發現,蜜蜂能使用不同顏色的球去取美食,而不必事先去教它。

英國《衛報》2月24日援引瑪麗王后大學的的生物化學博士婁科拉(Olli Loukola)的解釋:「這說明,蜜蜂不是簡單地重複為其所演示的內容,它們有能力改善學到的技巧或策略。蜜蜂自己知道使用和演示不一樣的方法,這個事實證明它有令人驚訝的認知能力。」

一直以來,生物學家根據進化論將蜜蜂等昆蟲劃為低級動物,認為這些大腦很小的生命採花粉等行為不過是一種低級本能,不可能有什麼學習和認知能力,更談不上靈活的認知活動。

事實並不是進化論所認為的那樣。

婁科拉博士強調:「我們現在證實了,蜜蜂能學會完全不是它先天具有的東西,比如滾動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