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馬三家求救信執筆者 現身揭勞教所酷刑內幕

被疊了三摺、塞在萬聖節飾品中的求救信。(取自朱莉・凱斯臉書)
被疊了三摺、塞在萬聖節飾品中的求救信。(取自朱莉・凱斯臉書)

文/記者李新宇
2012年末,一封來自中國勞教所,夾在萬聖節裝飾品中的匿名求救信輾轉到美国俄勒岡州,使得瀋陽馬三家勞教所出現在國際媒體的聚光燈下。寫信的法輪功修煉者孫毅於近期逃離中國,終於以真名實姓露面。

作為《馬三家咆哮》、《馬三家來信》兩書所描述的主人公,孫毅是在馬三家遭受酷刑最嚴重的人之一。他指出,勞教所的酷刑已經發展成為一種非常精緻化的邪惡迫害,比如行刑的地方不叫「小號」,而是叫「特管室」。「警察會說因為你想自傷自殘,所以需要『特殊看管』」。

在北京調遣處,2008年時規定不許隨便用銬子銬人,於是警察就發明了「人肉銬子」——讓兩個勞教人員用他們的四肢夾住被關押者的四肢,使人無法動彈,「這是比上銬子還難受的,也是我親身經歷過的。」孫毅說。

孫毅指出,他所遭受的這類酷刑,在中國是普遍存在的,並且多發生在法輪功學員身上。而更多人受酷刑的事實因為各種原因都被掩蓋和封鎖起來,官方媒體不會曝光。「法輪功學員受酷刑,中國民眾關注得少,很少會主動了解和傳播,主要是中共長期恐怖統治造成的吧!與中共不一致、關注這個群體就會有危險。於是民眾本能地對中共插手的事採取迴避態度,避免惹禍上身,這也是民眾在中共的高壓下以求自保的一種方式。」孫毅說。

孫毅呼籲,要制止酷刑的發生,唯一治本的方式就是結束共產制度這個根源;透過國際輿論雖然能對中共施加壓力,但也可能使酷刑變得更隱蔽、更黑箱操作。他指出,系統化的酷刑最早針對法輪功學員,後來針對上訪者,到現在是竟然對人權律師也用酷刑,範圍越來越擴大。現在連中產階級也不再有安全感了,極權制度下,民眾都遲早會感受到這個殘酷現實的,一批批的人都在覺醒,都感覺不能再繼續沉默了。「目前中國民眾發起了各種反酷刑聯盟、聲援活動,這也是一種覺醒吧!民眾覺醒的過程也是解體中共的過程,當更多民眾從中共的黨、團、隊邪教組織脫離出來,拋棄它,中共的解體也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