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磅礡樂音撼人心 音樂人用生命接受音符

神韻音樂中西樂器合璧,讓音樂人也大力讚歎。圖為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謝幕。(記者陳霆/攝影)
神韻音樂中西樂器合璧,讓音樂人也大力讚歎。圖為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謝幕。(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董憓陵/台中報導】「無與倫比,因為再也看不到這樣的演出,不管任何的舞台劇、任何的現場表演,我都感受不到(神韻)這樣的力量,一定,一輩子絶對要來看一次神韻。」曾為國內多位頂尖歌手作曲的子明(化名)掩不住內心的震撼,讚歎不已。

2017年3月3日晚間,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進行第三場演出,會場中各領域精英們匯聚一堂、冠蓋雲集。首次觀賞神韻的子明歡快地表示迫不及待地預約明年再見:「久聞了,今天看完才知道說百聞不如一見。會再來看,一定會再來看,而且已經預約好了。」

「我用心打開每一個細胞來接受音符」

神韻中西樂器合璧的原創音樂讓處在音樂領域的子明讚佩地表示:「音樂的飽和度及中西合璧樂風的融合,我沉醉在音樂裡面,非常的飽滿,讓我覺得很了不起,真的很了不起,一輩子一定要來看一次。」

神韻音樂充滿圓潤婉轉的東方曲調,令子明有伯牙鼓琴的共鳴,「除了我們聽到樂器本身的演奏的聲音之外,你會聽到裡面內涵,有很多旋律融合了中國古典文化的音樂,又有一些你會聽到現代的編曲方式。」

他進一步說明內心的觸動:「她不只是二種(中西體系)樂器的結合,是上古時代的音樂跟現代音樂的結合,這是很不容易辦到的一件事,而且可以那麼的飽滿沒有間隙,我大部分側著耳朵專心聆聽她(神韻)的音樂給我帶來的感動。」

子明表達深刻地感受到神韻音樂的強大能量,「(神韻音樂)絕對有能量,她其實給我很多音符,還有很多在配器上、感情上的表達,我都用心打開每一個細胞在接受這些音符,能量是很大的,我覺得有機會我還要再來看。」

能量充滿心靈「像生命在呼吸」

大幕一拉開,子明就覺得身體的所有細胞都為之一震,他感動地表示:「震撼,(能量充滿)讓我非常激動,那是從內心感動出來的聲音,很想從心底吶喊出來的感覺。」

子明覺得神韻音樂有很強的感染力,他將手勢放在自己的心上說:「心滿滿的(能量),就是那種一直在擴張、一直在擴張,好像我的生命在深呼吸,在吸收這些音符跟這些旋律,很感動,其實整場音樂一開始出來,我就開始在麻了,全身是麻的,真的很難得,要感謝朋友介紹我來看這場演出。」

神韻音樂激發創作靈感

子明發現神韻音樂激發了他的創作源泉,他開心地表示:「創作的力量,一定會找到那樣的力量,我其實現在心裡面有很多音符,我很急著想把它寫下來,或者哼出來、記下來,我覺得今天太寶貴了,這二個半小時給我的精神食糧很大。」

「對我來說我找到一個美感。」是什麼樣的美感呢?子明補充說:「人對生命的美感,你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你就會向善。重點是我找到了,我覺得人生要忍,更要向善。其實有一種力量要觸發你向前,你會知道生命是美麗的,生命是可以期待的,生命是有未來的。」

子明表示神韻啟發他找到生命快樂的原動力,「你知道美感在哪裡,你就會往前追,往前追的同時會遇到很多很多事情,判別善惡需要忍耐或選擇,只要抓住美感,往前衝的力量就出來了,人要找到快樂的美感,我覺得這個是動力。」

「天幕與舞蹈對應到心靈的空間」

「我發現除了主持人的說明之外,沒有任何一句對白,只有音樂跟舞蹈,她(神韻)可以傳達的力量竟然這麼大,任何人都能容易感受到劇情的演變,舞蹈演員心情的呈現。」

神韻展現的是五千年文明奠基的中國古典舞,子明與有榮焉地表示:「透過舞蹈演員的身姿,曼妙的動作,才知道中國古典舞裡面有這麼多的基礎,藉由這樣的演出可以讓全世界人知道,中國文化的歷史、背景。」

子明還感受到神韻的舞蹈能啟發人的思維邏輯,他表示:「這種感動是延續的,裡面的故事,喜、怒、悲、哀全部都在裡面,感受到所有的舞蹈演員表現出來的情感是那麼直接,每一個曼妙的舞姿或動作,都會帶給你很多的思考邏輯。」

神韻高科技的原創立體動態天幕,也讓子明有精妙絕倫的想像空間,「尤其結合動態天幕,有更多想像空間,而且那空間感是很大的,你會感受那樣的音樂性更豐富。」

子明進一步說道:「視覺上的是動態天幕,你的空間裡面,心裡面也是動態天幕,全部都進來的撼動是思維的轉達。不需要任何的歌詞,不需要任何的語言去表達,你只聽音樂,看著舞蹈演員在舞台上的演出,你就完全領略到(神韻)的精神在哪裡。」

「超越種族與信仰 必須親自來感受」

神韻的用心以及頂級的藝術元素,子明誠摯推薦給每一個人都來感受,他表示已經預約了明年再來觀賞神韻,「必須來看,必須來感受,不管是任何宗教信仰,不管任何的人種,我相信音樂的包容性跟舞蹈的包容性,不管哪一個國家哪一種語言來看這樣的演出都會感動,而且完全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