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麵粉不浪漫 卻讓她幸福洋溢

夏天限定「芒果牛奶酥塔」,香氣芬馥的芒果與酸甜多汁的鳳梨,再配上清爽卡士達生乳與酥鬆塔皮,在炎熱的夏天,真是沁涼甜蜜的驚喜組合。(Chrissy提供)
夏天限定「芒果牛奶酥塔」,香氣芬馥的芒果與酸甜多汁的鳳梨,再配上清爽卡士達生乳與酥鬆塔皮,在炎熱的夏天,真是沁涼甜蜜的驚喜組合。(Chrissy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抹茶生巧克力塔6個、生巧克力塔3個、酸甜莓果重乳酪酥塔5個,對完訂單後 ,繼續製作莓果乳酪蛋糕,小心翼翼的放上水果。皮膚白白的、有雙大眼睛、一頭烏黑的長髮,認真的樣子,忍不住想多看幾眼。7年級生的Chrissy,非餐飲科班出身,也沒有業界經歷,只是單純喜歡玩麵粉,抱著一股熱忱,以及喜愛甜點的心,就在網路上經營「香柏菓子工房」賣起了蛋糕。

常聽說,女人有兩個胃,其中一個專門裝甜點的,無論吃多飽,總是可以再吃甜食,滿足的嘴角上揚。當然,Chrissy也擁有兩個胃,一有時間就到處吃甜點。

炎熱的夏天吃口芒果牛奶蛋糕,有幸福的感覺。炎熱的夏天吃口芒果牛奶蛋糕,有幸福的感覺。(Julia提供)

「我是個從小就特別喜歡烘培,也常常翻閱相關書籍,喜歡吃甜點,真的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媽媽知道我愛吃,每隔2~3天就買個蛋糕給我;從國小直到大學畢業,一心都想著烘培,而現在選擇甜點作為職業,是件很幸福的事。」Chrissy喜悅的說。

選擇麵粉路  父親默默支持

她畢業於澳洲昆士蘭大學會計系(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大多數的同學畢業後都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而她卻選擇了一條讓父母頭痛不已的麵粉路。雖然如此,爸爸還是默默的用行動支持她,甚至還無償擔任她的攝影師,讓Chrissy覺得深深的被愛著、支持著。她說,「父親工作很忙碌,對我賣蛋糕一事反對到底,但看到我狼狽的趕貨,還是會一聲不響的接過我手裡的工作,替我分攤好多辛苦活兒,現在生巧克力表面的可可粉,爸爸撒的比我還美呢!」

抹茶生巧克力塔。抹茶生巧克力塔。(Chrissy提供)

說到做蛋糕過程,為了做出好的蛋糕,常廢寢忘食的練習,人也因此瘦了一大圈,尤其是剛開始接訂單的第一個月就瘦了4、5公斤左右。Chrissy說:「我真的很喜歡做蛋糕,無論失敗幾次,仍堅持要完成它,等到做好,就能好好睡一覺。」烘焙的工作需要成天在烤箱旁兜轉,難免會有些小燙傷,媽媽從看到我的傷疤會心疼得流下兩行清淚,到現在會催逼我出新產品,儼然已完全適應了我的職業選擇。

生巧可克力塔也深受民眾喜愛。生巧可克力塔也深受民眾喜愛。(Chrissy提供)

工作辛苦嗎?Chrissy不諱言,這是一個需要大量勞力付出的工作,對女性而言,或許有時候身體會有些累,但從來不覺得這是件苦差事。大量勞力付出的同時,某些製成工序也相當繁瑣,但如果堅持了,就會使最終的完成品達到令人驚豔的成果。她舉例,做「盲烤」塔皮時,為了避免塔皮加入內餡後潮溼軟爛,在加入內餡以前,須事先將生塔皮烘焙過。這著實是費工又費時的工序,若省去盲烤,有些品項的製作時間甚至可以縮短一倍以上,但成品就沒有令人愉悅的酥脆口感了,而且還會有一股生麵粉怪味。

為了健康  堅持用天然油

對於原料的選擇,Chrissy也有她的堅持,考慮到客人的健康,她選擇用天然的奶油。市面上有許多便宜的奶油是植物油再氫化,造成反式脂肪數量增加,反式脂肪不但會影響身體的脂肪酸代謝,也會阻礙細胞膜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檸檬奶酪乳酪塔是人氣蛋糕冠軍,奶油與酸甜檸檬平衡過後,使油膩感完全去除,只留下香氣與滑順口感。
檸檬奶酪乳酪塔是人氣蛋糕冠軍,奶油與酸甜檸檬平衡過後,使油膩感完全去除,只留下香氣與滑順口感。
(Chrissy提供)

Chrissy和客人接觸是興奮的,是歡欣鼓舞的,這是讓她往前進的動力。她說:「自去年開賣以來,時刻都能感受著來自四面八方朋友的熱情支持,著實感動。舉辦試吃活動時,屢屢碰見溫暖的客人。有美麗氣質的女白領,請我喝星巴克咖啡;某中日合資企業的千金,贈送我她們公司出品的精緻紙膠帶;與某位工程師面交,請我吃剛從日本遊玩帶回的巧克力。最有趣的是,不少人要幫我介紹對象。」

最後,她說:「創業這檔事,需要具備熱忱,如用金錢來衡量創業,熱忱很快就被澆熄了。同時,也要不怕吃苦。」

草莓牛奶酥塔不只漂亮,還相當美味呢!滿滿都是料,不會有空虛的感覺。草莓牛奶酥塔不只漂亮,還相當美味呢!滿滿都是料,不會有空虛的感覺。(Jo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