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對台滲透 國安局:變嚴重

國安局長彭勝竹(右2)與多位情治首長9日證實,中共利用各種方式滲入,確實比過去更加嚴重。(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安局長彭勝竹(右2)與多位情治首長9日證實,中共利用各種方式滲入,確實比過去更加嚴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近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表示,中共滲透情況令人擔憂,有必要研議修《保防法》。國安局長彭勝竹與多位情治首長9日在立法院時證實,中共利用各種方式滲入,確實比過去更加嚴重;但對於有無「國安據點」被滲透?彭勝竹等首長均回答「沒有」。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問到,目前台灣的保防工作只有一個「保防工作作業要點」的行政命令,卻沒有法律基礎,因此設立「保防法」專法絕非「人二復辟」,有其必要性,但因為「保防」已被貼上標籤,所以名稱還可以再討論。

羅致政接著問到,中共對台情報滲透是否更加嚴重?包括法務部調查局長蔡清祥、內政部移民署長何榮村及警政署長陳國恩均認為,中共滲入的情況確實比以前嚴重。彭勝竹也說,中共是利用各種方式滲入,因此感覺上比過去上更嚴重了。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民進黨高層說有國安據點被中共滲透,是否有這種情況?包括國安局、移民署、警政署、海巡署、軍情局、國防部政戰局均稱沒有遭滲透,江啟臣批評說,若連情報首長都不知道哪裡被滲透,「我對我們情報、反情報與反滲透工作開始有很大憂慮。」

反對薩德祭限韓令
中共或同俄國抗議

另外,對於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引發中共強烈反彈祭出「限韓令」,未來可能還有哪些的作為?彭勝竹預估,中共可能會聯合俄國提出抗議,並加大施壓韓國的力道;至於韓國樂天集團遭中共私下抵制,彭勝竹則說,不光是樂天一案,中共可能還會有其他作為,朝鮮也可能會再度試射飛彈挑釁。但彭勝竹認為,這並不會改變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決心。

至於美方有無要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彭勝竹則說,他沒有聽到美國政府這樣的說法,但只要能維護台灣的安全,國安局基本上都支持。不過彭勝竹也說,部署薩德讓中共很生氣、拉高區域緊張情勢,不排除中共會軍備競賽、部署更多武器進行反制。

關於日媒報導金正男兒子金韓松目前正在台灣,移民署長何榮村表示,經查證,金韓松並沒有入境台灣,但有沒有過境台灣他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