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媽媽為女兒做「古詩早餐」漂亮到不忍下嘴

80後媽媽給女兒做的詩詞早餐,讓女兒在吃早餐的同時,感受中國古詩的詩情畫意。(網絡圖片)
80後媽媽給女兒做的詩詞早餐,讓女兒在吃早餐的同時,感受中國古詩的詩情畫意。(網絡圖片)
【記者張天宇/報導】古詩詞和早餐搭配,漂亮到讓人不忍心下口?陝西80後媽媽,為了讓上小學的女兒不再挑食,用各種食材,將中國古詩詞融合在早餐中,製作出美麗、美味又有詩意的早餐,不但成功吸引女兒的胃口,也讓女兒對古詩產生濃厚興趣。

西安蔣婭琴女士,是位80後媽媽。一年多前她的女兒上小學一年級,因為挑食,總不認真吃飯,於是蔣女士想「變個花樣」給女兒做點特別的早餐,一來能均衡營養,二來能激發食慾。

起初,蔣女士在網上找一些圖片,照葫蘆畫瓢,做了一頓特別的早餐,令女兒在驚喜之餘,因為早餐「太漂亮」而捨不得下口 。臨睡前,女兒請求媽媽再為她做「漂亮的早飯」。
漂亮的早餐,令女兒不忍心下口。(網路圖片)漂亮的早餐,令女兒不忍心下口。(網路圖片)

女兒的喜愛,令蔣女士有了動力,開始變著花樣構思不同樣式的早餐,比如童話故事、卡通形象等等,然後準備相應的食材。就這樣,吃早餐成了女兒最期待的事。

很快,蔣女士覺得僅僅是童話故事太單調,於是她又構思著在早餐中,加進去古詩詞、國畫、書法等元素。
媽媽做的詩詞早餐,既美味,又富有詩情畫意,成功地吸引了女兒的胃。(網路圖片)媽媽做的詩詞早餐,既美味,又富有詩情畫意,成功地吸引了女兒的胃。(網路圖片)

一碗稀飯上,放一個鴨子狀的煎雞蛋,再用胡蘿蔔裝飾成鴨嘴巴,用淡綠色的黃瓜裝飾成粼粼的水波,還有黃瓜皮裝扮成「萬條垂下綠絲絛」的樣子。一份營養又清新的「春江水暖鴨先知」就這樣做成了。
「春江水暖鴨先知」。(微博圖片)「春江水暖鴨先知」。(微博圖片)

還有一次的早餐主題是「故人西辭黃鶴樓」,山藥和黃瓜勾勒出黃鶴樓的輪廓,再用巧克力醬畫幾隻大雁,西蘭花和胡蘿蔔做成蓮花、荷葉。

這樣詩情畫意的早餐,每天都不重樣,女兒不但愛吃,還輕鬆地記住了各種千古名句,更是愛上了中華文化。令周圍的同學、朋友羨慕不已。

無獨有偶,據陸媒報導,浙江長興縣龍山中學教師張鶯,去年利用暑假時間,為11歲的女兒製作了一系列特色古詩早餐:30天的早餐、30古詞詩、30幅美景。

黃瓜變身楊柳枝,水餃化身小鴨子,簡單的水果加果乾就成了「疏影橫斜水清淺」。張鶯說:「讓孩子吃早餐的同時,可以更好地去理解詩詞的含義。」

朋友見到後都會驚呼早餐的創意造型:「畫面太美,不忍下嘴」「簡直萌化了」「詩情畫意,生活如歌」……而她的朋友圈,每天會都被一群粉絲圍觀。

「流連戲蝶時時舞」。(微博圖片)「流連戲蝶時時舞」。(微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