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另一半是你心中的窗

當我們放下對另一半的要求和期待,放寬自己的心胸、眼界和思維時,就能體會到婚姻充滿無限的容量和樂趣。(shutterstock)
當我們放下對另一半的要求和期待,放寬自己的心胸、眼界和思維時,就能體會到婚姻充滿無限的容量和樂趣。(shutterstock)
文/宇真
兩年前的今天,我是一對夫妻結婚的見證人,兩年後的今天,他們又一起來找我,表示兩人不管在個性、價值觀,還是興趣、想法上,都差異太多,每天爭執不斷,希望能夠趕緊離婚,結束紛紛擾擾的生活。

我沒有直接回覆,只帶著他們走到一扇窗戶前,問他倆看到了什麼?

先生說:「很多行人、漂亮的公園、一片綠地。」

太太說:「有白雲、藍天、大樹和許多來來往往的男男女女。」

接著我又問先生:「你在公司人緣好嗎?」

先生楞了一下,便胸有成竹地說:「雖然我不是什麼總經理,但能做到一個部門的主管,表示我在公司人緣是不錯的,對於下面的不同員工,我能去體諒他們的難處,試著和他們交心,用他們的長處,為他們爭取最大福利。」

我再問太太:「那妳在同事之間受歡迎嗎?」

太太也不遑多讓地表示:「當然啊!雖然我們這個部門有很多人,不同個性、不同想法的人都有,但他們都和我相處的很好,每年生日都還會寫卡片幫我慶生呢!」

問完後我說:「我想你們沒有理由離婚了啊!」

先生皺著眉頭,不解地問:「我不懂?」

我笑著說:「你們透過窗戶看到了美麗的景色與豐富的世界,而伴侶就是你們心中的那扇窗戶,多采多姿又獨一無二,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和火花。」

先生和妻子兩人聽完後對看了幾眼,又看看窗外。

我繼續說:「如果你們把對方當作一扇通往世界的窗,不僅擴大了侷限的視野,也拓展了自己的格局,不是很好嗎?當然,不僅配偶是窗子,同事、下屬、上司、朋友也都是窗,透過他們可以看到每個人的不同,有不同的難處和個性,不同的問題和想法,既然你們都能包容和諒解,看到他們的美好與善良,肯定他們的長處和優點,那為什麼對身邊最重要和最親密的另一半卻不能呢?」

這對夫妻聽完後,彼此思考幾秒、相視幾秒後,在善解與歉意中,互相微笑,緊緊擁抱。

當我們放下對另一半的要求和期待,放寬自己的心胸、眼界和思維時,就能體會到婚姻充滿無限的容量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