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台大沒錄取美國名校搶著要 她為台大抱屈

被台灣大學拒於門外的台南女中黃琬婷,陸續接到美國6所大學錄取通知。(中央社)
被台灣大學拒於門外的台南女中黃琬婷,陸續接到美國6所大學錄取通知。(中央社)
【大紀元訊】被台灣大學拒於門外的台南女中黃琬婷,卻陸續接到美國6所大學錄取通知,包括錄取率只有2%的密涅瓦(Minerva)。

中央社報導,「我從國中開始收看國外影集,也有了到國外求學的衝動」,從國小到國中都不突出的黃琬婷,只因看影集,練就異於常人的英文功力,就讀台南女中語文資優班的第二年,更成立「高中生看世界」的社群,邀集好友以高中生的觀點評論這個世界。

黃琬婷高三時才決定申請國外的大學,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和新加坡,但她在高二時,就利用網路修習荷蘭的大學課程,但她對國內大學還有期待,只是去年底在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吃了閉門羹後,讓她著實失落一陣子。

被台大拒於門外的失落,很快就因國外大學的認同,被抹消的毫無痕跡;今年2月起,黃琬婷陸續接到美國6所大學的錄取通知,其中更有錄取率僅2%的密涅瓦(Minerva Schools at KGI)大學,這也是黃琬婷的第一志願。

接到密涅瓦的錄取通知,黃琬婷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在臉書上寫下「我不敢相信自己就是頂尖的那2%」、「我不用再等耶魯大學了」。

原來,除了國內大學外,黃琬婷還申請了近20所國外大學,排名第一的是密涅瓦,其次是新加坡的Yale-NUS、美國的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及中國大陸的北京大學。

黃琬婷還未全數收到申請的國外大學通知,國內學測也尚未公布,她也沒決定要讀哪所大學,她雖說:「要看獎學金多寡再看看,畢竟國外學費很高」,但從黃琬婷興奮的表情來看,她的心中早就有數了。

為台大抱屈

消息一曝光,引發各界討論,讓不少網友直指「眼界大的人不會以上台大為目標」、「一定要進台大才有未來嗎?」、「什麼大學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有什麼成就」,紛紛戰起國內外多所名校。

對此,黃婉婷在臉書上回應,媒體這樣報導是為了拚點閱率、炒新聞,「我希望讀者可以在閱讀時保持理性的判斷,避免謾罵和不恰當的概括化。」

她說:「不認為美國大學錄取,就代表臺大應該要。」美國大學強調的是學生的行動力、自主學習、發展潛力等等,但特殊選才要選出的是,已經非常精通該領域的「才」,兩者目的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黃婉婷也寫道,會同意受訪,是因為想讓更多人正視教育議題,也希望可以鼓勵更多臺灣學子勇敢追夢。透過報導,希望大家想的不是「她好厲害」,而是「她可以,沒理由我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