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建立良好婆媳關係 南仁淑:把自己當菜鳥員工

南仁淑在《婚後三年,決定你一輩子幸福》中提到,大部分婆婆的心中只是想要受到尊重罷了。(photos.com)
南仁淑在《婚後三年,決定你一輩子幸福》中提到,大部分婆婆的心中只是想要受到尊重罷了。(photos.com)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火星來的男人,金星來的女人,以及木星來的婆婆」新婚初期離婚的原因,或是夫妻吵架的第一名,就是「婆媳問題」,韓國暢銷兩性勵志作家南仁淑這麼分析說道。若是新婚時把婆婆當成職場上司,你就像是公司的菜鳥員工,上司對下屬關係,彼此都不會有壓力,也更能有多餘空間相處得更自在更好。

網路戀愛心理學專欄作家海苔熊談到,婆媳關係出現問題,通常是先生與自己的媽媽關係出了問題,從來沒處理,等於把母子問題過渡給媳婦,在家庭系統理論上來說,「這位媳婦是母子的代罪羔羊」,把這燙手山芋丟給你,當兩人關係緊張時,通常會把焦慮丟給身邊的第三人。

依照經驗,小時候爸媽吵架,激烈後突然安靜下來,接下來就是小孩倒楣,因為焦慮通常會直接丟給第三人;海苔熊建議,婚前最好討論對方跟他的原生家庭關係如何,如果會影響到你婚姻關係,那麼就必須在婚前就討論好,而不是等到結婚後自動坐到那個羔羊的位置上。

婆婆她過往和妳老公的議題還沒有解決,現在新的對象(也就是妳)加入戰局,冷飯熱炒已經炒很久了,有新的菜色加進來,當然要連妳一起炒。所以當她說那些話傷妳的時候,要知道她的對象可能不是妳,而是她兒子(或者是她兒子被搶走的那種剝奪感),也有可能不是妳老公的問題,而是她過去的一些事件、童年經歷的投射。

記得和老公一國

諮商心理師周慕姿談到,有時候妳可能會覺得老公很窩囊,為什麼婆婆講幾句話,他就不敢吭聲?或許這是他和媽媽長期以來的相處模式,習慣自己委屈,而妳嫁進這個家裡面,他會預期你要跟他同甘共苦。當他在割地賠款的時候,你也會喪失一些屬於你的權利。

只要看見這點,妳就可以知道夾在中間他也是辛苦的。所以可以先透過同理他的感覺「我想你在當中一定很為難吧」,進而慢慢拉攏他的心、跟他同盟。

婆媳的問題其實非常複雜,每人的狀況又不一樣。不過,一個行為學派常用的方法是:當婆婆做了你覺得有尊重你的事情的時候,記得給她大大的鼓勵(很誇張的那種,但又不失真誠),例如,「跟婆婆說,你上次打電話跟我說話的方式我很喜歡,這樣我會很想要常常回家看妳」,或許慢慢婆婆就學會怎麼樣的互動方式,是對整個關係都會有幫助的。

兩性親子專家吳娟瑜則提到,另一種狀況是婆婆與先生關係太親密、太要好,覺得媳婦像是闖進來的第三者,因此造關係緊張,她建議,現代的婆婆地位比以前可謂是一落千丈,必須要懂得適時放手,關係就會更圓滿。


南仁淑在《婚後三年,決定你一輩子幸福》一書則提出具體建議,大部分的婆婆在兒子娶媳婦後,只是想要受到尊重罷了。結婚後比從火星上來的老公,同樣身為女人的婆婆會令你更難理解,如果把婆婆想像成跟自己一樣是從金星來的女人,等於是種下不合的因子,因為婆婆不屬於男人或女人的範疇,必須把他們視為從木星來的另一種生物,用不同角度去理解她們。

她呼籲,新婚時把婆婆當成職場上司,你就像是公司的菜鳥員工,不是為了討好上司才進公司,但是為了職場順利,我們必須盡力表現給上司看,避免像女兒一樣撒嬌,或是沒有禮貌地過度親近,否則婆婆會覺得家裡秩序被打亂而不高興;但過於安靜,總是躲起來的媳婦也得不到青睞。

受歡迎的新進員工,一定是表現積極態度,失誤馬上道歉,不懂提問,常保微笑,聲音明亮不畏縮,還要很謙卑,如果結婚初期用這樣的態度對待婆家,會順利許多,也帶來許多幫助,關係也會越來越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