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獨步全國 桃園補助寺廟安裝PM2.5空品監測設備

桃園補助寺廟安裝PM2.5空品監測設備(記者桃園市環保局/攝影)
桃園補助寺廟安裝PM2.5空品監測設備(記者桃園市環保局/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為降低寺廟燒香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的影響,維護空氣的品質,桃園市環保局獨步全國補助寺廟裝設PM2.5監測及排煙設備,只要是登記有案且座落於桃園市的寺廟皆可提出申請,最高補助金額99,000元。

桃園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第14條規定,為降低PM2.5排放量,經桃園市政府公告指定的寺廟,應於室內設置空氣污染物細懸浮微粒(PM2.5)自動預警設備,且須將監測參考值或等級,即時公布於公告欄或其他明顯處所;若超過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標準時,應主動勸導民眾減量焚香,或採行其他改善空氣品質的措施,以保空氣清淨。

桃園市環保局率先協談桃原市30家寺廟,協助轉型為第一批設有空氣污染物細懸浮微粒(PM2.5)自動預警設備的寺廟,並於八德三元宮、大溪仁和宮兩座示範寺廟完成設置;市府也同步施行輔助方案,補助寺廟裝設PM2.5連續自動監測設施,使民眾易於得知當下的室內空氣品質,有助於減少燒香及紙錢,共同響應環保;另外,也補助裝設連動排風設備,如遇檢測程度超標時,可及時改善寺廟室內空氣。截至目前已有桃園市壽山巖觀音寺、蓮座山觀音寺、永福宮及大雲合聖功宮等四座寺廟完成設置並提出申請補助。

寺廟燃香時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過高,足以影響空氣品質,日前訂定並公告的《桃園市寺廟裝設細懸浮微粒連續自動監測設施補助計畫》,正是要積極鼓勵寺廟裝設PM2.5監測設備,確保空氣清淨,響應環保生活。

政府機關登記有案,且座落於桃園市的寺廟,皆可自即日起至107年10月31日之間提出申請。本計畫補助的設備分兩類:第一類為細懸浮微粒連續監測系統,第二類為連動排煙設備;兩類補助金額分別為69,000及30,000元;通過審查的寺廟,最高可獲99,000元補助。歡迎桃園市各寺廟共襄盛舉,一齊維護環境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