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三義鄉公所綠建築 行政大樓落成啟用

三義鄉公所行政大樓。(苗栗新府提供)
三義鄉公所行政大樓。(苗栗新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 三義鄉公所綠建築行政大樓3月17日落成啟用,鄉民以辦喜事的心情熱烈慶祝。縣長徐耀昌恭喜鄉公所擁有嶄新的「新屋」,也勉勵公所同仁提供鄉親、觀光客更優質的服務,打造三義小城成為國際慢城典範城市。

三義鄉公所行政大樓落成啟用,與會嘉賓合影。三義鄉公所行政大樓落成啟用,與會嘉賓合影。(苗栗縣府提供)

三義鄉公所原有辦公廳舍使用近半世紀,辦公空間狹小老舊,耐震力不足,安全堪慮,經地方各界積極奔走,獲內政部同意補助6,866萬4千元、縣府編列3,600萬元挹注及鄉公所自籌近千萬元,以1億1千多萬元在復興路現址重建。 

鄉公所新建工程前年2月動工,公所各課室也先遷至鄉立圖書館辦公,歷經2年施工,終於完成地下一層、地上六層的現代化、低耗能的新穎大樓,在今天上午剪綵啟用。

鄉長徐文達表示,新建廳舍總樓板面積約646坪,地下一樓為停車場,一、二樓為辦公室,三樓為鄉長室、防災應變中心,四樓為調解室、檔案室、會議室,五樓為圖書館、開標室,六樓為視聽會議室,各樓層以木雕藝術品及三義風景油畫布置。

新大樓建築外觀將桐花、木雕及客家花布等元素融入,呈現客家特色,同時還加入健康綠能、友善環境等理念設計,鄉民看到嶄新的鄉公所都說「像飯店一樣有設計感」,是三義最醒目新地標。 

鄉公所新建行政大樓上午由佛光山大明寺進行灑淨祈福儀式,祈求鄉政順利、人員平安;接著由龍獅戰鼓團帶來祥獅獻瑞熱鬧慶祝,吸引眾多民眾觀禮,一起見證三義鄉政邁向新的里程碑。

三義鄉公所行政大樓落成啟用,與會嘉賓焚香祝禱。三義鄉公所行政大樓落成啟用,與會嘉賓焚香祝禱。(苗栗縣府提供)

新大樓由縣長徐耀昌、副縣長鄧桂菊、立委陳超明、前縣長劉政鴻、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立委徐志榮夫人王慧珍、議長夫人張淑芬、三義鄉長徐文達、代表會主席呂明忠及多位縣議員共同剪綵啟用,並焚香祝福。 

縣長徐耀昌恭喜三義鄉公所擁有嶄新的辦公空間,也給鄉親更方便舒適的洽公環境,期勉公所要提升行政效率服務鄉親,同時因應三義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年底將試營運,未來也要提升觀光服務品質,讓三義成為帶動苗栗觀光發展的火車頭。

國際獅子會300G1區由總監許敏益在典禮中致贈價值300萬元的視力檢查巡迴車給三義鄉公所,代為轉贈給苗栗縣政府及三義鄉衛生所,以維護鄉親健康,縣長徐耀昌與鄉長徐文達回贈紀念牌匾表達謝意。 

鄉公所並安排建中國小附設幼兒園表演鼓陣、還有三義鄉後備憲兵雄壯威武的護旗、獻旗儀式以及三義樂齡學習中心油畫展,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