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提名貿易代表:加強與台貿易關係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給國會的書面答覆提到,他希望加強與台灣的貿易關係,也希望解決美台之間,如美國牛肉和豬肉巿場准入等長期問題。

彭博社報導,萊特海澤在給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書面答覆中重申美國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但他也表示,2015年,美國與台灣的貿易總額是67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台灣是美國的第九大貿易夥伴。

他說:「鑑於來自台灣及其他地方的投資可以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使美國的經濟成長及競爭力增加,我有意推動制定有助於加強與台灣雙邊關係的貿易與投資政策。」

在試著解決美國牛肉及豬肉准入的長期爭議上,美國將「評估與台灣進一步談判的前景」。

身為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可能是美國重新與加拿大及墨西哥談判貿易協定的主要人物。

針對中國大陸傾銷鋼鐵的問題,萊特海澤保證「大力執行」貿易救濟相關法規,以阻止中共人為壓低鋼鐵成本。他說,他將使用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其他機構的工具來對付「扭曲貿易慣例」的行為。

萊特海澤還承諾,若任命案通過,他將解決貿易協定中的貨幣操縱問題,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他關切貨幣匯率偏差可能影響國際貿易。

萊特海澤說,中共過去是「實質的」貨幣操縱者,美國的就業機會因此流失。他補充,他相信其他國家操縱貨幣,但萊特海澤沒有指明國家。

如果財政委員會通過萊特海澤的任命案,任命案將送至全院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