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董座來自學界 景觀專業議員稱不適任

議員黃馨慧(左2)質疑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不具專業背景、不適任。(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黃馨慧(左2)質疑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不具專業背景、不適任。(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22日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指出台中捷運目前進度達70%,公司從今年起,將強化「台中捷運品牌故事」行銷,預計114年能達到損益兩平。針對蔡岡廷學經歷及專業背景,議員黃馨慧提出質疑表示,台中捷運綠線、藍線2條,資產將近2千億元,市府卻「借調」不具有「軌道交通」專業的「景觀休憩」學者擔任董事長,林佳龍是否忘記捷運工安意外的教訓?將重要千億工程,交給沒有交通專業的董事長執行。

黃馨慧指出,蔡岡廷擔任中興大學「景觀休憩」系教師,知識專業在「農業休閒」、「景觀與氣候研究」,與「軌道運輸」、「交通管理」完全無相關,連相關領域的公司管理經驗也沒有,就可以領月薪13萬元嗎?目前捷運土建、機電工程108年完工後,要進入履勘、試營運階段,沒有技術專業,如何驗收捷運工程、確保民眾搭乘安全?她批說,「這是外行領導內行,應立即撤換下台。」

對於議員質疑,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捷運工程近來陸續開始場站建設,需要建築與景觀工程專業,而蔡董事長本身即為成大建築博士,因此聘請他擔任董事長。

市議員陳世凱則認為,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專業在金融與經濟,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是中國海專畢業,但仍是將企業經營的有聲有色。

蔡岡廷回應說,我是來做事情,絕對不是肥貓,目前預算他並未有公關費、特支費、配車與司機,僅支領薪水;現階段場站建築皆與建築有關,且捷運工程不只有軌道工程,未來還有場站、車站經營管理維護等;強調捷運應該是集結各項專業團隊作戰,並非靠單一專業,而主要目標與任務,則是整合各項專業營運,確保台中捷運順利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