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焦慮感籠罩 1/5陸中學生曾想不開

學者指出,如果學生遇到挫折只想用自殺解決問題,代表中國教育有大問題。(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如果學生遇到挫折只想用自殺解決問題,代表中國教育有大問題。(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最近針對中國約1.5萬名學生進行了調查,並推出了一份〈中學生自殺現象調查分析報告〉,報告表明,5個中學生中就有1人曾考慮過自殺,而6.5%甚至制定過自殺計畫。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引述《中國青年報》27日報導,伴隨新學期的開始,不斷傳出中學生自殺的悲劇,包括2月12日,重慶渝北金山美林小區初一學生墜樓;2月14日,初二學生盧某的屍體在上海被發現;2月15日,上海市初一學生趙某某跳樓身亡;2月16日一名初二學生從學校5樓跳下,經救治已暫無生命危險。

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組織的調查,83.6%的中學生家長要求孩子考到班級前15名。上海市中學教師、心理諮詢師余舟認為,處於青春期的初中生心理壓力過大。

但也有專家分析說,真正下定決心結束自己生命的,是人生意義的匱乏感。華東師範大學國家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副院長、教育學系教授朱益明說,整個社會充滿焦慮感,個體焦慮與社會焦慮並存且相互影響,中小學生與家長都在焦慮,其中孩子的學習狀況及其成績可能會成為加劇家庭焦慮與緊張的導火線。

研究報告稱,有近2/3的學生自殺案例發生在有考試壓力的下半學年。據《國家衛生部計委》期刊的說法,每年約有500名中小學生因不堪應試教育和繁重學業的壓力等原因自殺。

據了解,中國學生每天在校時間長達12小時,由於競爭激烈,老師每天都留有2至4小時的家庭作業。即使是假期,學生們還要被家長安排到各種補習班進行補習,這種高強度的學習及激烈的競爭給學生們造成極大的精神壓力。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曾經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教育只注重升學率,卻忽視了學生的身心健康,使孩子處於一種畸形的發展。他也表示,中國式的教育就是把學生變成中共的馴服工具,在這種教育體制下,學生一遇到挫折就會尋短見。

山東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史若平也曾表示,許多學生在遇到挫折時就選擇終結生命作為解決方式,這說明中國的教育體制存在嚴重問題。◇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