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登山好處多 健身健腦防憂鬱


駱駝登山會登山客的最愛。(圖片來源:CMCA_)
駱駝登山會登山客的最愛。(圖片來源:CMCA_)
【記者林永清/編譯】在山林中看著陽光從樹葉間穿透,感受身邊四處遊走的微風,總是令平日在都市生活中的人們感到神清氣爽,一掃平日工作的煩惱。你知道健行登山等活動,除了有益身體健康,也可以幫助治療憂鬱症等心理疾病增加創造力嗎?

許多憂鬱症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等心理疾病的患者,腦中常會不斷反覆陷入自身負面思想的芻思(rumination)狀態中。而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有研究發現,進行有接觸大自然的活動,像是在草地散步登山等等,可以減少負面思想重複在腦中反應的情況。

研究人員讓有芻思情況的受試者在兩個地區散布,一部分在都市區、一部分到史丹佛大學附近的草地,結果在草地散步90分鐘的受試者們,大腦膝下前額皮質區(subgenual prefrontal cortex)的神經活動降低,芻思的情況有所減緩。而在市區的人則無此改變。

研究人員指出,現在全世界都越來越都市化,相反的是,憂鬱症與其他心理疾病患者的數量也不斷增加,然而只要找出一些時間到戶外較少心理壓力、噪音、分散注意力的環境,就可以對心理健康有所幫助。

英國倫敦大學曾有研究,讓受試者背上背包參與為期4天的登山活動,活動期間禁止使用科技產品,然後再給他們一些複雜的任務。結果發現有參與登山活動的表現可提升50%。

研究人員認為,都市的科技與噪音不斷的消耗人們的注意力與認知能力,使人幾乎全年無休的被這種壓力給淹沒。而登山可以有效減少心理疲勞,使心智平和幫助思考更具創造性。

美國伊利諾大學也有研究發現,讓有缺乏注意力過動症(ADHD)的孩童,多坐在有自然景色的靠窗座位,在有自然環境的戶外活動,或是在公園裡打球,都可減少症狀。

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是相連的,登山健行不僅是對腦部與健身有益,同時不會像跑步對關節造成過多的負擔,與自然環境有接觸的運動習慣也比較容易維持。

當醫生告訴你該去郊外走走,這並不是在開玩笑。雖然這並非一般典型的處方,但有越來越多醫師瞭解到,多接觸大自然具有藥物無法達到的紓壓及維持身心健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