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愛就是行動,也是為別人所做的一切

愛就是行動,也是為別人所做的一切。(Fotolia)
愛就是行動,也是為別人所做的一切。(Fotolia)
文/戴晨志
在辦公室沖個澡,也換一套西裝,準備到一家公司演講。

那是下雨天,外頭濕冷。我帶著電腦、投影機,攔了一輛計程車,上路了。

計程車司機大概五十多歲。

我問他,生意好不好?他說,環境、景氣這麼差,什麼東西都漲價,生意怎麼會好?
司機看我的打扮,問我做哪一行?

我簡單說:「教書,也接一些演講。」

那家公司在市區,距離不遠,大概十多分鐘就到了。我順手摸摸口袋,心想……完了,完了,這下真的完了……

我鼓起勇氣,對司機說:「老哥,對不起,我很誠實的告訴你,我忘了帶錢出來了……我出門前,沖個澡,換一套西裝,錢忘記帶了……」

司機轉過頭,看我一下。

唉,真是尷尬、丟臉。我又對司機:「我絕對不是騙你的……你可以給我手機號碼,我也給你手機號碼,我現在先趕去演講,演講後,我一定和你聯絡,把錢還給你……」

司機又看我一眼,也看到我的焦慮。

他說:「我相信,你是真的忘了帶錢。沒關係,才120元,你不用記我的手機,也不用還我錢……你趕快去演講吧,每個人都有忘記的時候……」

這司機堅持不給我手機號碼,只說:「外面下雨,走路要小心,120元小錢,你不用放在心上……」

我下了車,看著這計程車消失在台北市的街道。

演講時,我告訴大家剛才遇到的「溫暖和感動」。

「能為別人服務,是快樂,也是福份。」

「幫助別人,一定會帶來心靈的滿足。」

「愛就是行動,也是為別人所做的一切。」

每次想起這位不願留下電話、不收我錢的計程車司機,心中就有無限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