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福島核災影片 現身柏林影展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自去年3月11日東日本強震與海嘯重創福島第一核電廠以來,即將屆滿一周年。福島的核災也被多位導演拍成電影,供人省思。在今年第62屆柏林影展中,就有三部電影聚焦福島核災。

導演船橋淳所拍攝的紀錄片「Nuclear Nation」,為描述福島縣雙葉町居民被迫撤離的故事。船橋淳的家族曾經歷過1945年廣島原子彈爆炸事件,因此對此核災難極為敏感。

船橋淳說:「作為一位導演,我一開始不知道要如何著手,但我知道自己必須做些什麼。」紀錄片「Nuclear Nation」不同於國際媒體和日本官方媒體的報導,而是忠實地呈現了離鄉背景的福島居民生活。

「無人地帶」(No Man's Zone)是由藤原敏史所執導,此部電影以原本居住在第一核電廠周圍20公里內「禁入警戒區域」的撤離生活為主軸。影片中拍攝了著被海嘯重創的建築物瓦礫、船隻與汽車殘骸,並藉由穿插已消失了的農田、漁民的生活景象,形成強烈的對比。藤原敏史說:「我覺得非常奇怪,不知何故,與核災有直接關係的居民似乎被完全忽視了。」

另一部紀錄片「Friends After 3.11」則是記錄導演岩井俊二與核電廠工程師、銀行家、記者等人的對談。岩井俊二希望藉由與不同領域的人們對談,描繪大家對日本的現在和未來的看法。

日本311大地震海嘯所引發的核災,比車諾比事件更為嚴重,造成周邊環境生態大浩劫,也引起全世界的反核聲浪,德國並誓言在2022年停運所有核電廠,全面廢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