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未來建築概念展 打造熟齡無差別生活

未來建築概念展推廣通用設計理念,讓以往僵硬的生活空間,轉變為主動滿足居住者需求,設計無論男女老幼住在一起,都會覺得快樂的宜居好宅。(記者黃玉燕/攝影)
未來建築概念展推廣通用設計理念,讓以往僵硬的生活空間,轉變為主動滿足居住者需求,設計無論男女老幼住在一起,都會覺得快樂的宜居好宅。(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滿55歲的新一波熟齡族群即將面臨退休或甫離開職場,在身心靈都健康之下,如何規劃優質的退休生活,住宅的規劃與品質占重要因素。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主辦的「超通用の零差別樂園」未來建築概念展,一系列符合熟齡族群身心的樂齡理想宅,推廣通用設計理念,讓以往僵硬的生活空間轉變為主動滿足居住者需求,在政府法規下,運用更多創意、降低成本,設計出讓男女老幼住在一起都會覺得快樂的宜居好宅。

「超通用の零差別樂園」未來建築概念展,31日至6月4日在勤美術館展出。以樂齡夢想宅為主軸,規劃「熟齡好宅計畫」、「居住零差別」等5大展區,還有生動有趣的互動體驗。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很高興基金會與勤美集團合作,在台中打造一個全齡無障礙環境,並運用巧思及有趣互動,讓市民體驗以人為本的空間設計;這個展覽以打造全齡無障礙環境理念,可以幫助弱勢族群,與市府推動老人照顧社區化的目標不謀而合。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指出,展出概念源自「新世代熟齡好宅研究計畫」的研究成果,當中展出8個符合55~69歲熟齡族群身心需求的樂齡理想宅,有4個共同特色,包括「新熟年的夢」,在住家設置特殊功能的私人空間,幫助使用者圓夢;「服務型好宅」強調客製化;「空間再躍進」善用科技與建築技術,讓住居空間功能有跳躍式演進;「超通用設計」考量所有使用者的喜好與能力,設計出超越年齡限制的環境。

此外,也藉互動裝置讓參觀者了解熟齡族群多元化的身心需求,鼓勵及早投資規劃適合自己的居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