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高層的3條鬥爭路線

⊙伍凡
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中國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人們極端的希望中國能夠再恢復生產、恢復正常秩序,擺脫文化大革命的噩耗。所以到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會之後,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

這條路,鄧小平就一句話:「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就抓住老鼠能夠賺錢、能夠發財那就是好貓。可是這條路走下來,其間有人不斷向這個路線挑戰。鄧小平後來下令,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爭論就放在一邊,不爭論主義,發展經濟這是根本。

但是走了這條路產生了一系列的後果,貧富差距、生態環境惡化、農村破落、城鄉差距加大,造成一大批貪污腐敗的官僚,並且外國資本進來把中國的一些企業慢慢的也賣给外國。

鄧小平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他認為先富了一部分人,這共產黨政權就能穩定了、就能穩住了,否則這個政權沒有錢怎麼穩住政權呢?但是這條路走下來引起了很多的弊端,社會問題、政治的矛盾問題不但沒有減少,還在繼續增加。

在改革開放沒多久鄧小平又宣布了,在憲法裡邊列入四项基本原則:第一、共產黨領導;第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作為主導思想;第三、走社會主義道路;第四、實行無產階級專政。

這4條在政治上是緊箍咒,所以這個社會就很畸形,要進行經濟改革又不推行政治改革,就產生了眾多的弊端,尤其產生了龐大的貪官污吏的隊伍,就像最近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講的:96%的官員是貪污和包二奶。

由於毛澤東思想這一批勢力在中國始終存在,他們對鄧小平所走的改革開放道路極為不滿,他們認為背叛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是共產黨的叛徒,他們現在要號召起來革鄧小平、革走資派的命。

在前幾年有國務院、人大以及退休的將軍,好幾百人聯名寫了公開信給胡錦濤,提出現在的社會,改革開放走到現在已經走了一個資本主義的殖民地,中共相當一批人都成為了賣國賊、漢奸,他們要求再恢復到正統的毛澤東思想,回到馬克思列寧主義上來。

這批力量始終沒有消失,並且逐漸逐漸壯大,到了前2年又成立了「毛澤東主義共產黨」,又成立了「中國工人(共產)黨」,這幾個黨派成立,胡錦濤開始沒有打壓,也就是說允許用毛派的力量來制衡要求民主改革的這一派。

民主改革這一派,就是中國共產黨內部的第三條路線,那就是要走普世價值,要走政治改革,其代表是胡耀邦、趙紫陽,他們想把中國共產黨改走上社會民主主義道路,或者是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現在溫家寶提出來要走普世價值路線,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要政治改革,不政治改革中國是沒有出路的,這是鄧小平講的話,可是現在溫家寶重複這句話。

總之,共產黨內部有3條路線之爭,一派是走鄧小平路線的,這派人占著上下主要的官員,這批人掌握著主要的經濟命脈、地方大權,他們不想改革了;第二派以胡錦濤為首的,從思想基礎上是接近毛派的,他一再主張要走馬克思主義道路,可是在行動上、政策上,他比較站在中間偏左;第三派以右派形式出來,或者中間偏右形式出來的就是溫家寶這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