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擁有這些人格特質的人最快樂

幸福可以幫助我們決定應以何種姿態與人相處,甚至在文化層次面上,可以提升整個社會層級的幸福。(Fotolia)
幸福可以幫助我們決定應以何種姿態與人相處,甚至在文化層次面上,可以提升整個社會層級的幸福。(Fotolia)
【記者林安柏/編譯】人的一生總是在追求著幸福。但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能靠幸福最近呢?這是個重要的問題,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決定應以何種姿態與人相處,甚至在文化層次面上,可以提升整個社會層級的幸福。

美國哈佛大學授正向心理學課程的教授泰勒.沙哈爾(Taylor Shahar),曾寫下一條幸福方程式:「幸福=快樂+有意義」。換句話說,感覺好加上做好事,那才叫快樂。這位教授的課程引發學生極大的迴響,泰勒教授不僅被學生評選為最受歡迎的講師,更引起數十家媒體的高度興趣,並接踵對她進行了專訪。泰勒教授的幸福課至今,每學期選修人數皆超過1,400人。影響所及,2012年哈佛大學甚至開設了6堂關於快樂和幸福的課程。快樂學,儼然成為一門顯學。

為什麼享譽全球的哈佛大學,要開這些課?泰勒教授認為,其根本的原因在於憂鬱的人愈來愈多,應該從學生時代起,就教他們如何追求幸福。

幸福是大眾所共同追尋的目標,但幸福究竟是什麼?近年來的研究系統地歸納了以下六個幸福的面向:

*高度的正向情緒:不論是在頻率或強度上,正向的心情與情感皆較高

*低度的負面情緒:不論是在頻率或強度上,負面的心情與情感皆較低

*生活滿意度:正面而主觀的、對自己生活的評估,可以運用任何自己認為相關的訊息

*自我成長:永續地成長,而不是達到某個固定狀態即可

*人生的意義與目的:對自身的努力,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與意義,甚或是為了某一個超越自我、更偉大的目的而存在

*對生活的投入度:對生活是否抱持著專心一意、興味盎然、熱烈參與等態度
心理學課程的教授泰勒. 沙哈爾(Taylor Shahar)曾寫下一條幸福方程式:「幸福=快樂+有意義」。 (Fotolia)心理學課程的教授泰勒.沙哈爾(Taylor Shahar),曾寫下一條幸福方程式:「幸福=快樂+有意義」。(Fotolia)

另一個要考量的問題就是,人格特質與幸福的關聯。過去的研究總是指出,擁有高度外向性與低度神經質人格的人能擁有幸福。但事實盡是如此嗎?那麼一個並不外向也不神經質的人,能擁有幸福嗎?

為了更詳細地研究性格與幸福的關係,近期的心理學家們打破五大性格的藩籬,將性格更細緻地劃分為十大類。他們的研究不約而同地都有以下相似的發現。

擁有以下特質的人幸福指數最高:


一.熱情:熱情的人們通常是友善的、好交際的、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生活中充滿樂趣。

二.低度退縮:退縮度高的人容易沮喪、洩氣,常胡思亂想,過度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因此他們常陷入抑鬱或焦慮中無法自拔。

三.勤奮:勤奮努力的人往往有目標、能自律、有效率、堅定又有能力,他們充滿恆毅力,能堅毅不移地朝長期目標邁進。

四.同理心:有同理心的人在乎別人的感受,關心別人是否覺得幸福。

五.對知識保持好奇心:對新知常保好奇心的人,能接納新的點子、喜好深度與複雜的思考,並且有自省能力。
樂於學習也是讓自己幸福快樂的重要方式之一。 (Fotolia)樂於學習也是讓自己幸福快樂的重要方式之一。(Fotolia)

二種特質離幸福最遠


一.秩序:守秩序的人喜好整潔與例行事宜,有完美主義的傾向。他們無法表現出任何一個正面的幸福面向,而且還擁有較低度的自我成長。

二.善變:善變的人較易情緒不定且易怒,不易控制自己的衝動。有趣的是,一個情緒化而衝動的人,如果沒有感到焦慮或害怕,那麼還是有可能可以靠近幸福。

個性與幸福息息相關

這裡列舉了許多通往幸福道路的人格特質,但是萬一我們的個性恰巧與之相反呢?別擔心,個性是可以改變的!

大量的科學研究指出,個性是可以改變的。透過個性的改變,可以直接地改變一個人的幸福度;而幸福度的變化,也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個性。

這樣的研究結果是相當樂觀的,它告訴我們通往幸福的道路不只一條,許多不同類型的個性,都可以領著我們走向幸福。只要對自己的個性改變抱持著開放性,能容納更廣泛的人格特質,相信幸福就在觸手可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