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認清九大地雷 別再情人眼裡出西施

交往前睜大眼睛,也好過交往後悲傷莫及。(fotolia)
交往前睜大眼睛,也好過交往後悲傷莫及。(fotolia)
文/宇真
有很多人只要一談戀愛,就失去了基本判斷能力,儘管心底有個聲音不斷提出問號和懷疑,儘管旁人給予善意的提醒和建議,仍就一看到對方就「情人眼裡出西施」。等到時日一久,或被提分手,才感嘆為何自己總是「愛不對人」。

為了避免戀情總是黯然收場,也許你可以看看有哪些因素是交往前的「九大地雷」,交往前睜大眼睛,也好過交往後悲傷莫及。

一、大男人主義

有些女人在剛開始可能覺得喜歡事事掌控一切的男人非常「man」,自己只要做個柔順聽話的小女人就可以。但若對方的控制欲無法奠定在尊重妳的前提,什麼都要以他的想法意見為第一,甚至狂妄自大想假「愛」之名行「控制」之實,那最後只會讓妳像關在籠子裡飛不出去的小鳥,沒有自由的空氣可以呼吸。

二、黏人

有一項調查曾指出,男生最討厭女友管太多、愛黏人,好像無時無刻都想和對方膩在一起,不僅要求男友必須參加自己與姐妹淘的社交聚會,就連男友的各種活動,也都一定要參與,一旦對方離開視線,就不停地打電話,讓對方大呼喘不過氣。同理可證,如果一個喜歡擁有自己空間的女生,遇到一個黏踢踢的男生,同樣會感到窒息。因為,這代表的不僅是他的沒自信,也代表他把人生的比重都壓在情人身上,失去在世界生存打拼的能力。
  
三、說謊

說謊也許是人之常情,但若為了某些不好的目的而說謊,卻可能造成彼此失去信任,成為感情破裂的原因。甚至有時為了圓一個謊,就得勉強自己說更多的謊來彌補,卻不知每個謊言都有縫隙,一旦被拆穿之後,就不只是感情危機,而是對你人格的質疑。
  
四、不愛乾淨

不愛乾淨是很多人無法忍受的地雷,卻也是很多光鮮亮麗的男女背後,所隱藏的最大陋習。有些男生說:「明明女友外表長得乾淨漂亮,沒想到家裡卻亂得無法置信,甚至還可以不洗澡就倒頭睡覺。」也有的男生本身邋遢至極,房間像是被轟炸過一樣,髒衣服、髒襪子隨手亂丟,讓身為另一半的對方非常困擾。

五、酗酒抽煙

喝酒小酌也許無傷大雅,但若另一半是個飲酒過量卻又愛發酒瘋,甚至酒後亂性的另一半,任誰也受不了。喝酒不僅傷身體傷精神,更有可能在理智失去控制的情況下,做出無法挽回、傷人傷己的事情。而抽煙同樣也是傷害身體的不良癮好,為了自己和身邊的人健康著想,還是努力把煙把酒戒掉吧!

六、沒有禮貌

彬彬有禮任憑誰都喜愛,可是偏偏有人以「不拘小節」、「做自己」而自豪,不懂得應對進退、待人處事,還覺得理所當然。其實,禮貌是一種尊重,也代表一個人的品德,在職場上有禮貌自會受人歡迎,在談戀愛中懂得禮貌,也會讓伴侶和對方家人喜愛。所以,請適時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七、愛面子

在感情關係中,愛面子的人通常不容易低頭,儘管錯的是他,也不願意承認錯誤,不想先示弱。但不管是談戀愛還是進入婚姻,適時的讓步與妥協絕對是維持和諧甜蜜的不二法門。如果對方不願這樣做,你就要有每次道歉的心理準備了。

八、花心

花心可是影響兩人感情的致命因素,有些男生儘管已有女朋友,依然和許多女性友人保持「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有些女生也憑著自己的外貌優勢,周旋於眾多追求者之間,甚至隱瞞自己有男朋友的事實。這樣的道德瑕疵,進入婚姻後,難保不會出軌外遇,做出對不起另一半的事。

九、暴力粗魯

暴力是兩性之間最不能容忍的事,不管是肢體、言語或精神暴力,都是對心靈莫大的傷害。當施暴者一發脾氣就砸東西、打人,彷彿生活中存在一個不定時炸彈,儘管他在事後向對方懺悔哀求原諒,但你會發現,只要姑息一次,永遠還會有下一次。所以,面對一個暴力傾向的他,不管再帥再有錢,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