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陸H7N9創5年最嚴重 西藏爆首例

中國西藏自治區出現首例H7N9確診病患,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圖為西藏布達拉宮。(AFP)
中國西藏自治區出現首例H7N9確診病患,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圖為西藏布達拉宮。(AFP)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11)日公佈H7N9流感最新情況,根據監測資料顯示,中國大陸去年入秋迄今累計581例H7N9流感病例,是近5年來最嚴重,且西藏自治區出現首例H7N9確診病患,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疾管署表示,即日起提升西藏自治區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並已通知陸委會。同時呼籲民眾赴陸要格外注意,不要接觸活禽或生食蛋肉。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中國大陸自去年10月入秋迄今,已累計581例H7N9流感病例,是歷年最高,且已有22個省市出現個案通報,也是歷年最高,其中以江蘇省138例、浙江省84例、廣東省61例及安徽省55例較多。中方2月後新增病例數已較1月顯著下降,但近來下降速度趨緩,依以往疫情推測5月前仍可能出現病例。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中國大陸的這一波疫情與往年不同,根據中方提供給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分布省市歷年最多,且單一省市的影響範圍廣,鄉村染病的比率也在增加中,也有部分個案是在鄉村後院接觸自己飼養的禽鳥而染病,當地受到禽流感病毒變異的影響,目前禽類之間的致病力已經增加,傳染力也可能增加,建議民眾赴陸或台商無論在哪個省市,都要注意避免接觸活禽或生食肉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