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人常言不由衷 專家:為了自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林欣怡談到,對於陸生偏激的言論,背後有著趨吉避凶的無奈,不見得是他們真實的想法。(網路圖片)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林欣怡談到,對於陸生偏激的言論,背後有著趨吉避凶的無奈,不見得是他們真實的想法。(網路圖片)
文/記者江禹嬋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邀請達賴喇嘛做為2017年畢業典禮演講嘉賓,讓底下中國留學生憤慨的痛批此其言論分裂祖國,通過臉書和朋友圈表達自己的憤慨,被許多美國同學斥為「被洗腦」。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林欣怡談到,在高壓統治的環境下,對於陸生激烈的言論,背後有著趨吉避凶的無奈,其偏激言論或許可以打折來解讀,不見得是他們真實的想法。

今年是藏曆2144年,西藏(圖博)遭受中國占領、也是達賴喇嘛與許許多多藏人被迫離開家鄉的第58年。在這五十多年中,西藏歷經文化、宗教、環境上全面性的破壞,西藏境內的訊息也經常遭到封鎖。

2月3日,一篇題為《我留學美國交百萬學費,你卻讓我畢業典禮看達賴分裂祖國?!》不過喬治亞大學的古懿在UCSD獨立媒體The Triton上用中英雙語發文表達對這次演講的支持,談到「我認為邀請一位具有世界聲望的宗教領袖前來討論生命和人性,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在評論區,有許多留言稱他是「叛徒」、「不配做中國人」,還有人威脅他「你敢回中國嗎」。

UCSD的學生小灰(化名)表示,他對於達賴其人充滿好奇,也有一定尊重,但是他並不願意在中國同學面前表現出對達賴的正面觀點。

中國留學生分析,「中國留學生圈子對爭議性議題的接受程度非常不同;對女權、同權問題,很多人都能進行客觀討論,但對領土相關的問題大多非常倔強。而在領土相關的問題中,對西藏問題不但出奇倔強,而且出奇無知。能夠詳實、客觀描述西藏歷史的留學生可能不超過百分之一,剩下的全部都是膝跳反射的反感。」

「對於西藏議題,中國人並不是這麼無法理解的。」長期為人權議題在國際間奔走的林欣怡談到,一般中國學生到國外,對很多事情可以暢談,唯有對台獨、藏獨、疆獨卻會自我審查,否則很容易被失蹤,或被冠上分裂國家的罪名。

他們對外表達要非常小心謹慎,陸生其實也會互相監視,表面上的發言,跟心裡的真心話其實是不一樣的,因為總是會回到中國,如果在安全的環境,相信他們出來的話會不一樣。

在這些問題上,表面上要呼應,即便是支持西藏人權也不能發出跟別人不同語言,在自由國家,中共控制留學在外學生有一定方法,比如隨時有人在身旁監控言行,隨時打小報告等,所以這種出於本能的自我保護的行為,是可以被理解的。

她談到,許多接觸到自由世界的中國人,總是自嘲從小接觸中共黨文化教育,真的要翻牆看到在國內看不到的資訊,或是長大後有機會到自由國家,才發現中共灌輸的思想是不對的。有越來越多人可以區辨這個議題。

自己跟許多中國人士接觸的感覺是,他們對台灣人感覺是非常親近的,也很喜愛台灣,心理雖然認為兩岸都是同個民族,但並不會向有些中國網民激烈、粗暴或是貿然的大聲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


很多中國人深刻的明暸,台灣的主權是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的,因為自己無法向台灣人一樣享有自由民主的權利,因此非常羨慕台灣能「自己做決定」的那種感覺。

雖然面對台灣有些言論,強調台灣與中國的分別時,這些中國人士心裡會有點小受傷,但是並不會大聲的認為,你們怎麼可以談論台獨,或是不支持統一。林欣怡說,「這時會發現兩岸人民共同的語言,反而是民主、人權。」

當然也會有少部分中國人還是堅持認同中共那套思想教育,但她認為,只要多做一點接觸、對話,互相做朋友是可以改變觀念的。

值得觀察的一點,中國人民很希望台灣人能分清楚「中共並不等於中國」。林欣怡說,很多中國人感嘆,中國人不斷被污名化,一個國家是由一群人所組成,裡面有好有壞,最大問題在於現在中國共產黨這個政權,中共在人權議題上的錯誤、劣行,國際表現上難以理解的錯誤作為,中國人民卻必須概括承受,成為廣大中國人民的原罪。

他們來台看到選舉制度,自由表達言論總是羨慕,情感上更是把台灣當作血脈相連的人。許多台灣人在跟中國人民接觸後也認知到,「中國是個很棒的國家,中國人民是很好的,有問題的是中共那個政權,且雙方都同意這樣的觀點。」兩岸彼此互相理解,與人權民主作為對話基礎,在未來會越來越密切。

圖博每年在台灣遊行時,總是呼喊著中共軍隊滾出西藏,身為流亡藏人第二代、遊行總指揮札西慈仁(TashiTsering)也不斷強調,「西藏人是跟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的,因為西藏人民跟中國人民一樣,希望中國可以成為一個有人權、民主的國家。」

林欣怡說,很多人希望大家把中國人民,與中共這個極權政府區分開來。我們要批評的是中共這個政權,但不能將中共與中國人民一視同仁。

兩岸問題重要,在於關乎區域間穩定,更攸關於全世界的和平,中國若早日民主化,是對全世界最有利的一件事。林欣怡呼籲,關注中國人權是國際上每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