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西藏310抗暴遊行 時力邀民眾聲援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聲援遭中共打壓的西藏人民,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會長林昶佐與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本週日(5日)舉行「抗暴大遊行」,另將於下週五(10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行「抗暴紀念晚會」,希望台灣民眾可以到場支持。

西藏於1951年遭中共武力入侵後簽訂《十七點協議》,並因此失去自由。1959年3月10日,藏人於西藏首都拉薩發起萬人示威,卻遭中共血腥鎮壓,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從此流亡印度。為聲援西藏人民,在台藏人每年都會舉辦310抗暴的相關紀念活動,今年已是第14次。

札西慈仁說,目前藏人要進入西藏自治區前,需接受中共的嚴密調查,即便是已在自治區內的藏人,也無時無刻不受到監控及打壓,因此希望能在台灣這塊自由的土地上,聲援人權遭打壓的族人,也希望透過這些活動,曝光藏人當前的真實處境,並影響來台的陸客,促使中國人民學習民主的真諦。

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也說,西藏是被中共入侵的國家,與台灣面臨相同的挑戰,所以台灣民眾應該站出來,陪伴西藏的朋友肩並肩走下去。她也呼籲年輕一代的朋友,應該進一步去了解,中共於2008年北京奧運前,為阻止藏人抗議,在西藏一帶舉行實兵演習,造成18位平民無辜死亡,應感同深受藏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