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藏傳佛教最大佛學院面臨進一步強拆

中國當局宣佈,要在4月底之前拆除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圖)的3,225間房舍。(Meng Fai Leong/Flickr)
中國當局宣佈,要在4月底之前拆除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圖)的3,225間房舍。(Meng Fai Leong/Flickr)
【大紀元訊】藏傳佛教最大的佛學院面臨著進一步強拆的危險。致力於維護西藏人權的團體「自由西藏運動」星期三(12日)說,大約700人已經抵達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喇榮五明佛學院,看架勢準備拆毀更多房舍,驅趕更多的僧尼。

一個月前,中共當局宣布,要在4月底之前拆除這個佛學院的3,225間房舍。

自由西藏運動發布的新聞稿說,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僧尼對自己在佛學院的未來感到擔憂。

五明佛學院是藏傳佛教在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無論在宗教還是文化方面,在西藏人的心中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鼎盛時期,這裡的僧尼和居士超過萬人,僧尼居住的一片片紅色小木屋漫山遍野,連綿數公里。

根據中共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及第二次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的內容,截止2017年9月,色達五明佛學院的僧人人數必須控制在5,000人之內。這意味著63%以上的學員需要離開學院。

據自由西藏運動的最新統計,自從去年大規模強拆開始以來,至少有3,700名僧尼和居士被趕走,1,500座房舍被拆除。

自由西藏運動說,「一些房舍被噴上了號碼,表示是要被拆除的。中國施工隊正在建造混凝土建築。生活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周圍的藏人被告知,他們需要搬遷,為佛學院周圍將要建造的公園騰出地方。」

這並不是喇榮五明佛學院第一次遭遇清理。根據藏人作家唯色發表在網路上的文章,早在1999年6月,中共的《24號文件》就表示要對這間佛學院和寺院治理整頓,並於2001年8月開始拆僧舍。

2014年1月,色達縣喇榮五明佛學院曾發生火災,當時據傳消防部門稱「將以此為由關閉佛學院或製造障礙」。

去年當局強拆佛學院房舍並驅離僧人時,使用的主要理由就是消除火災隱患。

喇榮五明佛學院創建於1980年。佛學院分長期學習和短期進修,長期學制六年,學員通過各種學科的單科考試、立宗論和口頭辯論考試的,將獲得堪布(法師)學位。

色達是一個藏傳佛教寺廟集中的地方,是致力於研讀佛經的僧人夢寐以求的學習聖地。

--轉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