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扶輪基金100周年 服務精神在台開枝散葉

3520地區今年正式分成三地區

小兒麻痺即將獲得根除,圖為裝置藝術。(扶輪社提供)
小兒麻痺即將獲得根除,圖為裝置藝術。(扶輪社提供)

文/吳涔溪
適逢扶輪基金成立第100周年,從百年前的第一筆捐款26.5美元,到今天共有30億美元的慈善捐款,在根除小兒麻痺的人道計畫上展現成效。現任國際扶輪社長約翰.澤恩(John Germ)表示,小兒麻痺很有可能今年在最後兩個國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獲得完全根除。

「這是歷史上一項偉大的成教,可以讓想行善的人看到,扶輪社是一個可以讓他們改變世界的社團,而且全球各地區的扶輪都在提供人們這樣的機會。」澤恩說。

2016-2017國際扶輪社長約翰.澤恩(John Germ)(扶輪社提供)2016-2017國際扶輪社長約翰.澤恩(John Germ)(扶輪社提供)

國際扶輪 台灣展現能量

這幾年來,台灣成為國際扶輪各領域的重要力量,不僅會員人數眾多,捐款金額也名列前茅。特別是2014~2015年間,國際扶輪總社社長由台灣扶輪社友黃其光擔任,是109年來首位華裔總會長。在他任內,台灣社友增加至3萬5千多人,提升了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並推動中文成為國際扶輪的9種官方語言之一,2016年獲頒國家「四等景星勳章」。

3520地區 即將拆成三地區

在台灣七大地區扶輪社中,3520地區因為人數成長快速,達到6千4百人,成為國際扶輪中第四大地區社團,將在今年拆成三個地區扶輪社——3521、3522、3523,即將於七月正式啟動,這是一次難得的事件,代表著在109年前,由保羅‧哈里斯所創辦的扶輪社,多元職業和服務人群的理念在台灣社會獲得認同,會員人數蓬勃發展。

3520地區總監郭俊良表示,4月15、16日是3520地區成立19年來最後一次年會,也是人數最多、最盛大的一次嘉年華會。「今年年會社友人數居歷屆之冠,於是我們將年會主題訂為「榮耀、感恩、歡聚、傳承」,希望在溫馨的氣氛中,回顧我們一年的成績與驕傲。」

2016-2017扶輪社3520地區總監郭俊良伉儷(扶輪社提供)2016-2017扶輪社3520地區總監郭俊良伉儷(扶輪社提供)

年會貴賓 柯文哲到場祝賀

郭俊良表示,這次代表國際扶輪社長澤恩來台的韓國3600地區的潘勝一夫婦,韓國3600地區、菲律賓3810地區和台灣的3520地區是姊妹社,因此,韓國3600地區總監金鍾國夫婦和菲律賓3810地區總監(DG Ernesto D.Yuyek)夫婦及其團隊,都將專程前來祝賀。此外,由於3520地區是2017臺北世大運的親善團及唯一扶輪志工夥伴,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親臨現場致謝祝賀。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親臨現場致謝祝賀。(大紀元資料庫)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親臨現場致謝祝賀。(大紀元資料庫)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親臨現場致謝祝賀。圖為柯文哲與現場擺攤的大紀元工作人員合影。(大紀元資料庫)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親臨現場致謝祝賀。圖為柯文哲與現場擺攤的大紀元工作人員合影。(大紀元資料庫)

食行動 提升社會正能量

郭俊良強調,今年國際扶輪的主題是「扶輪服務人類」,在台灣藉由「惜食台灣行動計劃」來落實,將節省下來的食物做成便當,與台北市各鄰里長聯繫轉贈給獨居老人,也舉辦提昇社會正向能量的論壇及翻轉未來的歌曲。並將於五月四日舉行「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典禮,以表揚正面新聞報導的優良節目及媒體,藉資提昇社會的正向能量。

「『提升社會正能量』和『愛惜食物』兩主軸是今年3520區的兩大主軸,扶輪社強調的是每個社友都必須親手做服務,才能親身感受到社會實況,真正被受贈者感動的同時,也會判斷是否需要集結更大的力量再去協助。」郭俊良說。

感恩榮耀 3520最後年會 

年會主委黃世賢表示,這是3520地區最後一次的年會,為了呈現「榮耀、感恩、歡聚、傳承」的年會主軸,我們邀請到19年前創社時的北一女儀隊來做開幕式表演。而且我們舉辦「向40年社齡的資深社友致敬」的回顧活動,感謝他們能堅持40年對社會貢獻,這非常不容易。

談起3520地區即將拆分成三地區,黃世賢覺得榮耀與不捨,回顧十個月前即開始籌備這次年會,他表示:「感謝年會團隊無私奉獻、不分彼此地要把年會辦成是最壓軸、最盛大的嘉年華會。未來也不可能那麼大了,大家都非常珍惜這次地區年會!未來拆成三地區後,還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