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好戰叫囂 彭斯訪韓挺盟邦

【記者黃捷瑄、張婷/綜合報導】在北韓隨時可能進行第六次核測試之際,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在週日(16日)抵達韓國,白宮顧問說,鑑於北韓威脅與日俱增,這項訪問意謂著美國對盟邦的承諾。彭斯將與韓國討論北韓問題,如果彭斯遇上核試,白宮已做好應變計畫。

美國副總統彭斯首次亞洲訪問為期10天,第一站將落腳韓國,正值北韓最大的國定假日「太陽節」(4月15日,金日成冥誕)及4月25日的建軍節。外界推測,北韓可能在這期間進行核試爆或彈道飛彈測試。

路透社報導,彭斯16日將與美韓軍隊一起慶祝復活節,然後在17日與韓國代理總統黃教安會晤。

白宮外交顧問對媒體表示:「不幸的是,這並不意外。他(金正恩)持續發展核計畫、他持續向日本海發射飛彈。對北韓政權來說,問題不是『會不會』,而是『何時』。」

官員還表示,彭斯在東京、雅加達、雪梨都會談到北韓的「好戰」。另外,「自由及公平的貿易」也將是此行的主題。

關於北韓,美國總統川普13日推文:「我對中國大陸妥善處理北韓有強大信心,如果他們做不到,美國與盟友將會!」

平壤撤離60萬人

俄羅斯媒體《真理報》(Pravda)網站12日報導,金正恩下令60萬人立刻離開平壤,多數是有犯罪紀錄的個人,這個人數相當於平壤人口的1/4。報導中說,這是因為平壤沒有足夠的防空洞,因此要求部分人員離開。

川普已對北韓的挑釁發出警告,派遣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到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川普當局也正在評估更嚴格的經濟制裁以及武裝行動,來遏制北韓的核武野心。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披露,美國可能會對北韓採取先發制人行動。五角大廈13日拒絕評論,表示作為政策,國防部不討論進一步任務行動,也「不公開揣測可能的情勢發展」。

川普考慮經濟制裁

此外,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增加對北韓的制裁,川普政府官員告訴福斯商業網:「我們正在探索一系列新的外交、安全和經濟措施,來回應北韓政權的持續挑釁。北韓必須要明白,通向一個安全、經濟繁榮未來的唯一途徑就是放棄發展核武、彈道飛彈及其它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報導指,川普政府日前考慮到的制裁包括石油禁運,禁止北韓國家運營的高麗航空公司入境,打擊那些與北韓開展業務或為其核擴散計畫提供財政支持的公司或個人。

福斯援引路透社報導的一位川普政府官員的話說,很多措施都是有可能的,包括對北韓進行貿易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