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點亮失智老人珍貴回憶 「我們的歌」顯效力

當我們慢慢變老,音樂可以比照片更強烈地觸發共同記憶,即使你或親友患有失智症。(Diego Cervo/Shutterstock)
當我們慢慢變老,音樂可以比照片更強烈地觸發共同記憶,即使你或親友患有失智症。(Diego Cervo/Shutterstock)
文/艾米‧貝爾德,比爾‧湯普森(澳洲麥考瑞大學) 陳潔雲 譯
音樂不僅讓視頻中這位失智症老人泰德‧麥克德莫特(Ted McDermott)再次生龍活虎,他與兒子的這段歌唱視頻在互聯網爆紅後,他還灌錄了唱片。粉絲暱稱他為泰迪‧麥克(Teddy Mac)。


許多老夫老妻都擁有一首特別的歌——姑且叫它「我們的歌」,會讓他們想起婚姻歲月裡的重要經歷或某一個瞬間,比如初次見面、婚禮,或是因戰亂分開的歲月。
  
這些歌曲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喚起共有的記憶與情感。由於可以觸發人生經歷的回憶,音樂就如同夫妻間的「心靈黏合劑」,密友和其他至親之間也如此。

儘管家家有這樣的歌曲,但對音樂觸發人生回憶的研究少得令人吃驚。不過,關於「我們的歌」的強大力量,一直流傳著很多軼事,還有相關的電影——正是這些歌,讓失智症患者想起了自己是誰,重新產生了親情交流。

「音樂最常引起的一類記憶,往往可以幫我們建立和維護人際關係。」

我們最常想到的,是夫婦倆擁有一首對他們而言很特別的歌,不過,密友和家人之間也可以有這樣的歌。

對擁有共同音樂記憶的人來說,這種效果可以非常強大而持久;在進入高齡後,這些歌仍會有心靈意義,即便是面對失智症帶來的認知衰退。

在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導致記憶受損的神經退行性病症)患者中,音樂特長和音樂記憶可以成為「保護認知的島嶼」。
  
在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發展到嚴重階段的人群中,不乏這樣的驚人例子:儘管沒接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他們不僅清楚記得「我們的歌」、會彈樂器,甚至還做成唱片、學習並記住了新的音樂。

在音樂的作用下,失智症老人泰德‧麥克德莫特(Ted McDermott)再次生龍活虎,他與兒子的歌唱視頻在互聯網爆紅後,他還灌錄了唱片。粉絲們親切地稱他為泰迪‧麥克(Teddy Mac)。

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神經影像學研究已顯示,音樂會對大腦產生「超級刺激」。它可以激活腦部的大片區域,包括控制運動、情緒和記憶的部分。熟悉和喜愛的歌曲常常可以有力地激活大腦前部區域,使之不受海阿茲默型失智症的傷害。

這意味著,音樂可以獨一無二的方式觸發記憶,成為個人連通過去、連通共有記憶的至關重要的途徑。

音樂比照片更有力

對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患者的研究中,我們發現,音樂比其它提示物(如照片)能更有效地觸發人生回憶。

心理學上,從青春期到成年早期被稱為記憶突點(reminiscence bump,又稱懷舊凸隆)時期,學界發現,這時期的歌曲最有可能誘發人生回憶。這個時間點很關鍵,許多人會在此時找到自我認同感,以及人生中第一個異性朋友或配偶。
  
這意味著,如果夫妻倆在剛成年時就遇到彼此,他們更有可能共同擁有一支「記憶突點」時期的特別歌曲。從高中時代就相戀的芭芭拉和大衛就是這樣,他們的故事被收入我們即將發表的研究中。

芭芭拉五年前被診斷患有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經常變得糊塗、激動。有時她連丈夫大衛也不認得,當她將大衛當作闖入者趕出家門時,大衛不知怎樣才能讓她明白他們已經攜手走過近60年。

而他現在說,是歌曲的力量讓他重新贏回芭芭拉。初次相識的夜晚,他們一直結伴跳舞,跳到最後一支歌曲——正義兄弟(Righteous Brothers)的《不羈旋律》(Unchained Melody)。於是,已屆耄耋之年的他開始每天給芭芭拉唱歌,最終「她回來了」,認不出他的情形再也沒有發生,那時,距芭芭拉確診已有五年。芭芭拉和大衛一直記得那句歌詞:「我就快回家了,等我。(I’ll be coming home, wait for me.)」

音樂存在於人類所有的文化之中。有研究者說,音樂在人類歷史上始終是人際凝聚力的關鍵。正是由於這種黏合效應,音樂最常引起的一類記憶,往往可以幫我們建立和維護人際關係。

無論是否是失智症患者,音樂引發的人生記憶通常會讓人想起一個特別的人,如現任或前任配偶,或想起人生某一時期的社交活動,如高中舞會或「戰地戀曲」。
  
這樣一來,所有歌曲都可能成為「我們的歌」。鑑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紐帶為各年齡的人所看重,乃至在人類歷史上也很重要,可以說,我們正是藉由這種聯結獲得生存下去的力量。

作者簡介:艾米‧貝爾德(Amee Baird),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臨床神經心理學家,澳洲國家健康和醫學研究委員會-澳洲研究委員會(NHMRC-ARC)失智症發展研究員;比爾‧湯普森(Bill Thompson),麥考瑞大學澳洲研究委員會認知暨認知障礙卓越研究中心(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in Cognition and its Disorders)首席研究員。本文原題「The Power of ‘Our Song,’ the Musical Glue That Binds Friends and Lovers Across the Ages」,載「對話」(The Conversation)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