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脊椎鈣化不好惹 低頭3C族注意了

智能手機的流行,處處可見人手一機低頭看訊息。3C產品很方便,但是也給人帶來3大風險,研究發現低頭族易發生意外、減壽、罹癌。(Atsushi Tomura/Getty Images)
智能手機的流行,處處可見人手一機低頭看訊息。3C產品很方便,但是也給人帶來3大風險,研究發現低頭族易發生意外、減壽、罹癌。(Atsushi Tomura/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現代人長時間固定姿勢低頭滑手機、打電腦,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骨科主任施世亮指出,小心造成頸椎和背部肌肉長期發炎,導致脊椎鈣化、痠痛難耐,且無法痊癒只能保養改善。

何謂脊椎鈣化?施世亮解釋,其實就是筋膜肌腱鈣化,主因源於肌肉長期慢性發炎,導致鈣質沈積而產生的結果,時間越久就越大顆,又以全身經常出力之處最易有此情形。
  
施世亮指出,像是上班族或3C族群經常專注在一件事上且長期姿勢不變,尤其是低頭往前的姿勢易造成背部肌肉用力,日復一日、長期累積且未獲緩解者,就容易導致脊椎鈣化。

他說,年輕人若長期玩手機或是電玩者,大約在中年之後就容易出現病狀,目前門診發現最年輕者約為30歲左右。

另外,像從事修理工作或烹調工作者,以及經常在睡前躺著看高處電視者,也都是好發族群。

施世亮表示,脊椎鈣化主要是發生在脊柱之外的軟組織,病況嚴重時會出現痠痛和不適症狀,但不會影響神經系統,民眾不需太害怕,像是肩膀或足底筋膜其實也都會出現鈣化現象,肇因都相同,就是使用同一姿勢過久未讓血液適當循環而導致。

如何自我提早檢測?施世亮指出,民眾只要平日感覺脖子痠痛,大多代表內部肌肉發炎、欠缺休息,建議趕緊透過活動來緩解,否則發炎過久就會鈣化產生肌肉結石,這是發炎結果而非發炎原因,即便拿掉結石也不會解決問題,因為周圍一大塊肌肉仍舊在發炎,只能靠適當休息緩解症狀。

他說,脊椎鈣化通常要透過照X光來判定,只能日常適當姿勢保養、活動和透過消炎藥物緩解不適症狀,且無法康復,治療目標是以不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為主。

預防重於治療,施世亮指提醒,除注意上班姿勢外,睡躺姿勢也很重要,要特別注意頸椎懸空處需有支撐才能得到適當休息;此外,促進血液循環的有氧運動也有助益,例如全身有氧運動的游泳就對皮膚血液循環有很大幫助,透過按摩促進活絡肌肉血液循環也有助舒緩症狀。(轉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