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持續挑釁 川普要金正恩「乖點」

彭斯(左)18日抵達日本東京繼續亞洲訪問行程,他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重申美國保護盟國的承諾。(網路圖片)
彭斯(左)18日抵達日本東京繼續亞洲訪問行程,他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重申美國保護盟國的承諾。(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美國副總統彭斯警告北韓勿測試美國的決心後,北韓官員揚言「核戰隨時會爆發」、「將持續定期試射飛彈」,美國總統川普在復活節活動說,要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乖點」。另外,彭斯18日抵達日本東京繼續亞洲訪問行程,他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重申美國保護盟國的承諾。

彭斯18日從韓國抵達日本,在與安倍午餐前,彭斯說:「川普總統將密切與盟國日本及韓國,以及中國大陸達到朝鮮半島的和平及去核化。」

彭斯此行除了鞏固美國與亞太盟國的關係,經濟議題也是重點。路透社報導,各界將密切關注彭斯的貿易討論,看華盛頓在貿易上有多「強硬」。川普此前承諾縮小與大陸及日本的貿易逆差。

此外,川普也顯示把貿易與其他議題連結起來的意願,川普曾說,如果北京在北韓問題上運用影響力,將會有更好的貿易協議。

美國務院:北京同意施壓北韓

繼2月禁止北韓媒炭進口後,大陸媒體報導了北京禁止石油輸出北韓的可能性。

另一北京可能施壓北韓的跡象是,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17日說,北京對川普政府傳遞「正面訊息」,將加重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但董雲裳強調「這需要時間。在經濟施壓起作用前,你不會知道這是否有效。」

董雲裳稍早表示,北韓的任何新核試都會引發「非常嚴重的國際回應」。

美國積極聯手亞太國家施壓北韓之際,北韓仍叫囂不斷。外務省副相韓成烈17日對英國廣播公司說,北韓將「依據每週、每月、每年所需,進行更多飛彈試射」。此外,北韓駐聯合國副代表金利龍17日表示,已準備的核子試爆「將付諸實行」。

北韓試新飛彈?專家說法不一

北韓16日清晨試射飛彈,該飛彈僅飛行4秒即爆炸,增加了判斷飛彈型號的困難。關注北韓動態的「北緯38度」軍備專家希林(John Schilling)研判,未曾看過北韓使用此類飛彈,可能是尚未成熟的新型飛彈。

不過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那是名為「KN-17」的新型飛毛腿飛彈,為搭載液體燃料、機動發射的單段式飛彈,可能是短程或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