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忍耐時代結束 北韓勿測試美國決心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中)17日突訪兩韓邊界的非軍事區。(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中)17日突訪兩韓邊界的非軍事區。(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黃捷瑄/綜合報導】北韓接連炫耀武力之後,美國副總統彭斯17日前往南北韓邊界的非軍事區(DMZ)重申堅定支持韓國的決心,並表示美國與韓國都不會繼續容忍核試及飛彈試射,對敘利亞及阿富汗的攻擊就是美國決心的展示。

彭斯17日下午與韓國代總統黃教安會晤,彭斯在聯合記者會上說,美韓將加速部署薩德系統,以強化對北韓的防禦。

彭斯表示,川普政府不會再對動盪地區置之不理,他說:「過去兩週,全球在敘利亞及阿富汗的行動中目睹新總統的力量及決心。北韓最好不要測試他的決心,以及美軍在此地區的力量。」

北韓15日在紀念金日成105歲冥誕的「太陽節」閱兵儀式上,公開疑似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次日又試射飛彈,但以失敗告終。北韓可能在建軍85周年的25日發起新一輪挑釁。

稍早白宮一名外交顧問表示,薩德入韓應由下屆政府決定。黃教安17日表示,韓美就「薩德入韓」的立場沒有變化,將如期推進。

彭斯稍早搭乘直升機至距離兩韓邊界非軍事區幾百公尺外的伯尼法斯軍營。

據路透社報導,彭斯的父親曾在1950~1953年的韓戰中服役,彭斯在兩韓最前線重申,美國的「策略性容忍時代已結束」,為達到目標及確保韓國穩定,「所有選項都在台面上」。

韓國是彭斯為期10天的亞太4國之旅第一站,此行旨在展示美國和盟友的關係,並提醒對手川普政府對這些地區的關注。

美中共識:北韓挑釁不可持續

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16日表示,美國及其盟國和中國大陸正在協商北韓試射彈道飛彈失敗的事件,並達成共識。

他說:「現在有一個國際共識,包括中國大陸,北韓試射飛彈是一個不能繼續的局面。」

3航母集結朝鮮半島

另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17日透露,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將於25日駛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另外兩艘核動力航母「雷根號」和「尼米茲號」也將於下週抵達朝鮮半島戰區。

不過麥馬斯特對ABC說,川普目前還沒有考慮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正在與盟友及夥伴共同努力,與北京研究一系列選擇。

路透社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川普政府正在把對北韓的戰略重點放在更加嚴厲經濟制裁上,可能包括石油禁運、全球禁飛北韓、攔截貨船和懲罰與平壤做生意的中國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