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亞洲行抵韓 北韓挑釁射飛彈失敗

彭斯(左)16日下午3時抵韓,將於17日與韓國代總統黃教安會面。(網路圖片)
彭斯(左)16日下午3時抵韓,將於17日與韓國代總統黃教安會面。(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昨(16)日下午3時許抵達韓國烏山空軍基地,開始為期10天的亞洲訪問。同一天早上,北韓發射一枚飛彈挑釁,不過飛彈發射後旋即爆炸,被美國媒體評為「展示力量失敗」。

彭斯下機後首先前往韓國國立首爾顯忠院,為韓戰中殉職的軍人獻花。16日晚上他將與駐韓美軍官兵共度復活節。彭斯已聽取北韓試射飛彈的簡報。

彭斯今(17)日將會見韓國代總統黃教安,就應對北韓挑釁交換意見。會談結束後,雙方將舉行記者會。彭斯預計18日離開韓國,繼續日本、印尼及澳洲行程。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對英國官員表示,美國有足夠情資及武力徹底摧毀北韓核武基地,先發制人。但麥馬斯特也很清楚,其代價可能是激怒北韓朝韓國發射飛彈。有官員推測,韓國5月9日舉行大選,美國在一個月內行動的可能性不高。

北韓試射飛彈失敗

北韓15日舉行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冥誕的閱兵,並在活動上公開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等3種洲際飛彈。16日一早,北韓就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試射型號不詳的飛彈。雖然分析認為,北韓展示的飛彈可信度不高,試射飛彈又以失敗告終,但接連的動作似乎是向派出強大武力壓制北韓的美國示威。

韓國外交部16日強烈譴責北韓的飛彈試射行動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韓聯社報導,情報機構人員表示,北韓16日試射的飛彈可能與北韓前一次、5日試射的飛彈相同,飛行不久就爆炸了。有專家說,這兩次試射可能與開發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有關。

北韓本月5日曾在同一地點試射一枚彈道飛彈,但飛行約60公里後墜落在半島東部海域。韓國判斷該飛彈為為「北極星2型」(KN-15)飛彈),不過美國軍方認為可能是「飛毛腿ER」飛彈。

另有專家表示,這兩次失敗可能意謂著北極星系列的新型飛彈開發或飛毛腿ER飛彈運載火箭固體燃料發動機的改良工作並不順利。

韓軍推測,北韓可能在4月25日建軍節前後再試射飛彈。

韓成功開發低空攔截飛彈

面對北韓威脅,韓聯社引述韓國軍方消息人士報導,韓國已完成地對空飛彈(M-SAM)的開發,預計下半年量產。

報導中說,韓軍改良用於攻擊北韓飛機的地對空「天弓」飛彈為攔截彈道飛彈的M-SAM。M-SAM的攔截高度為20公里,韓軍於去年年初首次測試成功,其後成功攔截10枚模擬飛彈。

韓國原計畫2020年代完成M-SAM實戰部署,鑑於北韓挑釁加劇,將目標時間提早至2018~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