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位超早產兒的生命奇蹟 感動4000萬觀眾

他提前15週來到人間 爸爸拍影片記錄風雨第1年

2012年7月,提前三個多月臨盆的林賽‧米勒抱著早產的小沃德望著丈夫班的鏡頭,甜蜜的笑中帶著苦澀。沃德卻以自己的方式告訴他們:「我沒事!!!別放棄我!」(視頻截圖)
2012年7月,提前三個多月臨盆的林賽‧米勒抱著早產的小沃德望著丈夫班的鏡頭,甜蜜的笑中帶著苦澀。沃德卻以自己的方式告訴他們:「我沒事!!!別放棄我!」(視頻截圖)
【記者陳潔雲/編譯】作為新手爸爸,記錄小寶貝降生第一年的影片,無疑是送給妻子的最好禮物。尤其是當寶寶早產近4個月,體重不到700克,伴有腦出血和心率不整,存活希望渺茫,在醫院住到「足月」才回家……這份禮物就更顯特別。

美國俄亥俄州31歲的林賽‧米勒(Lyndsey Miller)在懷孕25週(剛滿6個月)時,上著班忽然感到小腹痙攣,她以為是晨練的反應,結果卻是臨產。送醫後四小時,她就生下了小寶寶沃德(Ward Miles)。

「我記得當時的每個細節,護士們臉上的所有表情和我所有的情緒。」米勒的丈夫——攝影師和電影製片人班(Benjamin Scot Miller)接受「赫芬頓郵報」採訪時說,孩子活下來他很慶幸。「兩天前,我們還在密歇根州的一個小鎮度假。如果那時發生這事,誰知道會怎樣?」

早產的風險包括腦癱、智力障礙、慢性肺部疾病以及視力和聽力問題;此外,還可能發生肺部出血、視網膜病變、腸胃道蠕動異常等併發症。

小沃德的前兩個月是在保溫箱中度過的。出生10天後,醫生檢測時發現,他的左右側腦均有出血,分別處於2級和4級(最嚴重級別)。「我們非常悲傷,」班說,「寶寶的腦出血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我們卻毫無辦法。醫生們也無計可施。可怕的感覺。我們能做的只有祈禱。」

早產15週的小沃德。(視頻截圖)早產15週的小沃德。(視頻截圖)

當天晚上,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班在日誌中寫道:

早晨6點——看護時間,我們握著他的手,看著他,和他說話。他的正壓呼吸面罩被取下來了,飼食管被摘掉了。我們看著他時,他把他小小的頭轉向了我們,張開了眼睛。我們知道現階段他還看不到東西,但事實上我們從未見過他把眼睛睜得那麼大,直直地盯著我們看……一眨不眨。我有足夠時間拍下一張照片。過了一會兒,他合上了眼睛,又把臉轉向了天花板。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刻。我感覺他在告訴我們:「我沒事!!!不要放棄我!」


這支「成長1周年」視頻,成為班送給媽媽林賽32歲生日的驚喜大禮,巧合的是,那一天,也正是小沃德出院回家的1周年紀念日。

在醫院住到足月、剛剛隨父母回家的小沃德。(視頻截圖)在醫院住到足月、剛剛隨父母回家的小沃德。(視頻截圖)

「我哄她說,我熬夜在做別的項目。我讓她來我的辦公室。她一看到屏幕上的沃德,她就知道我在為她做東西,她開始哭泣。」

視頻上傳YouTube和Vimeo後立即引起全球網友的熱烈關注,迄今各自有2000多萬人次觀看。

Ward Miles - First Year from BenjaminScot on Vimeo.


班開玩笑說,林賽看了太多遍,Vimeo的一半流量可能都是她點擊帶來的。不過,從不斷攀升的數字看,被視頻感動的觀衆無疑大大超過夫婦倆的親友圈。正如早產兒看護病房的一位護士留言所說:「這(部電影)就是我做這份工作的理由。」

一歲多的小沃德在媽媽懷裡。(視頻截圖)一歲多的小沃德在媽媽懷裡。(視頻截圖)

令人欣慰的是,小沃德的成長相當順利:16個月前後,他已在學習爬行,也嘗試學走路、說些「狗狗」之類的詞彙。如今已快5歲的他,還添了一個小弟弟裘德(Jude)。
  
班還創建了個人網站visionandheart.com,不斷在Instagram與關心小沃德的網友分享他的成長瞬間。

Just to give you an idea of how small my little guy is...

Benjamin Scot Miller(@3enjamin5cot)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Starting lessons early. He loves it. #wardmiles

Benjamin Scot Miller(@3enjamin5cot)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Ward's first #cbj game! Beat those dirty waddling saggy pants pens! He loves the blimp and the music so far...

Benjamin Scot Miller(@3enjamin5cot)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早產兒小常識

據世界衛生組織與各慈善組織2012年的跨國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500萬名早產兒,不幸夭折者有110萬。而四分之三的夭折早產兒本可挽救。醫學界近年在早產兒照護方面也不斷獲得突破,如:研究發現,用袋鼠育兒法培育的早產嬰兒,死亡率較低,智商也略爲優越;瑞士新近研發出用來監控早產兒生命徵象的無線攝影系統……

目前在先進國家,出生時妊娠週數23到24週的「超早產兒」存活率可達60%,25到26週的存活率約達75%;台灣早產兒醫療訓練中心501到750公克的存活率約60%到70%,751到1,000克的存活率則達到85%到90%。

延伸閱讀»懷孕大事 怎樣避免胎兒不穩或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