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老人健保補助排富 中市:省12億辦老人福利

台中市政府取消補助所得稅5%及5%以下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引發民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左)19日建議市府恢復補助。(中央社)
台中市政府取消補助所得稅5%及5%以下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引發民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左)19日建議市府恢復補助。(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老人健保費補助政策,原比照台北市、高雄市,只要年滿65歲,且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在5%以下,即可獲得補助,29萬老年人口中,有18萬人符合條件,比例超過6成。議員陳淑華表示,最近接到許多民眾陳情說,3月初收到繳費單後、感到相當錯愕,且景氣不好,這些家戶的年輕人壓力更大了,希望能恢復補助。

陳淑華表示,老人健保補助最早由她在議會提案,主要是考量近20年來所得沒有增加,物價卻一直飛漲,希望能減輕年輕人負擔。她說,這其實是給年輕人的「實質薪資補貼」,因為多數長輩健保都依附在兒女,並直接由所得中扣繳。

大環境不好,近日公布的房價所得比,台中市從8倍多飆到9.42倍,可分配所得再縮水。在公園運動的楊老先生抱怨說,他兒子過年前後才因公司淡季,被迫休了一陣子無薪休假;菜市場裡都在議論健保補助一事,多位里長也紛紛接到民眾反應。擺攤的何女士說,在被地主告知要漲攤租後,回家又收到母親健保費繳費單,頓時壓力大到不行。

市府社會局表示,市議會已決議「非法定社會福利」須排富,審計部也有相同建議。市府因此僅幫助真正需要援助的低收、中低收老人約1萬2千名,省下的經費用在增加老人共餐據點、老人送餐服務等7大服務方案。排富省下約12億元,投入銀髮族福利後,相關預算達36.6億元,因此長輩整體福利是「不減反增」。

社會局表示,據查有近半領取補助者擁有不動產超過750萬元,年利息所得超過5萬元,若政府再另行補助,有疊床架屋的疑慮;且每年12億元的補助來自稅收,稅收來自工作人口,雖減輕年長的健保費,卻是加重年輕世代的稅賦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