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最高檢官網 可舉發政治局常委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設置「舉報中心」,供民眾舉發官員違規違紀。該舉報中心近日被陸媒發現,舉報的官員層級最高可至「正國級」的黨政領導人,即中共政治局常委等級,甚至可以匿名舉報。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最高檢官網的「舉報中心」,在「我要舉報」的頁面中,可於「被舉報人基本情況」選擇被檢舉官員的職級,最高可選到「正國級─政治局常委」,以及「副國級─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國務委員」,最基層的則是「辦事員」及「其他(未定級的幹部)」。

按照中共官僚體系,職務層級共劃分為十級,排在最前面的兩級是國家級正職和國家級副職,也即正國級與副國級。一般來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國家主席、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政協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被認為是正國級。

而在「舉報人基本情況」的部分,民眾甚至可以選擇不署名,也就是匿名舉報。網民紛紛表示:「以後不作為的官員,就可以舉報了。」「所有貪官應該坐不住了。」「有人睡不著覺了。」

對於「可舉報正國級官員」,就要談到中國近年發生的一件事,2015年5月至今,有20多萬名法輪功學員及家屬把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正國級)的刑事控告狀郵寄給最高檢,要求最高檢向最高法對江澤民提出公訴;而全球也有28個國家、逾200萬民眾連署舉報江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