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紅色資本入主 港有線電視新聞自主遭疑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有線電視近日宣布,通過損價折讓65%的供股擺脫了關門的命運,新投資者注資7.04億港元正式入主。其中香港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家族持有45.5%股權的「永升亞洲」成為大股東。

有線寬頻21日復牌,股價開市即急挫逾兩成。但新投資者其後承諾未來6年投資35億港元及裁員不超過10%後,股價顯著反彈,收市反倒升逾16%。

這次的新股東「永升亞洲」分別引入香港富豪鄭家純及其家族企業周大福珠寶,各持股31.5%和14%;「永升」前大股東、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持股由42%減至24.5%;廣州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持股16%;另一中資企業聯想控股CEO趙令歡則持股14%。

這個全新的股東結構引發外界關注。首先,鄭家純是香港富豪中鮮有公開支持現特首梁振英的人,他的父親與家族亦與中共關係密切,所以一直被認為是親共的商界人士;而邱達昌是1900年代香港電視大亨、前亞洲電視創始人邱德根次子,同時身為中共政協委員,因此外界普遍擔憂,一向以獨立客觀採編為原則的有線新聞會被染紅,新聞自主將受到鉗制。

據港媒《蘋果日報》引述有線電視的員工表示,有線電視的未來報導方向,將側重於財經,其他內容的資源或將被削減,因此很多員工表示擔憂。

邱達昌在21日的記者會上則表示,日後有線新聞部編採絕對自主,也相信香港有相關的牌照監管;但確實會從原有班組中抽調部分人手來發展財經新聞,以吸引廣告;被問到有線電視今後是否偏重財經而輕視港聞、中國新聞?邱達昌多次強調,現在沒有人手調配計劃詳情,但相信「24小時新聞台」會繼續保留。

對於外界質疑「永升」屬於紅色資本,邱達昌稱,自己和鄭家純都是香港長大,雖然有在中國投資,但不覺的自己有多麼「紅色」。

公開資料顯示,香港有線電視(前稱九倉有線電視,英語:Wharf Cable Television)是一間收費電視台,於1993年10月31日啟播,由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Hong Kong Cable Television Limited)營運,獲得香港政府批准長約12年的專營權(其後獲批延續12年)。

有線電視新聞部所製作的時事類節目及中國新聞,因客觀、公正、敢言多次獲得獎項,也一直為香港市民所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