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緬甸市場 電商:臉書是必經之路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政府力推新南向,電商市場是強攻項目,中華民國對外貿易協會25日邀請多位電商代表實務分享。有業者表示,緬甸市場號稱東協最後一塊處女地,而當地對臉書(Facebook)依賴度高達九成以上,台商若想在緬甸行銷品牌,臉書是必經之路。

貿協25日舉行「2017新南向電商大進擊」說明會暨媒合會,邀請電商與通路業者做實務分享,其中台灣梵果數位科技總經理、緬甸shwe7電商執行長陳立峰分享如何搶先卡位緬甸的電商市場。

陳立峰本身是緬甸華僑,但在台灣求學與成長,他表示,緬甸自2011年起比較大幅的改革開放後,投資者越來越多,在第一大城仰光也可看到台灣的許多知名品牌,例如日出茶太等,但一般都用實體傳統方式買賣。

他指出,緬甸的資訊開放起步晚,但增長強勁,特別的是人民一開始就用手機,電腦桌機幾乎都是中產階級人口或小康家庭才使用,形成「跳過桌機,由移動設備帶領市場」的環境,當地的手機SIM卡申辦率從2016年起至今成長97%,有2,800多萬的申辦人口,當地95%的平地都能收到訊號,這些人幾乎都可上網。

陳立峰談到,第二個特別之處在於緬甸人對於臉書的黏著度非常高,「臉書等於是網路的代名詞」,在台灣許多人都會用Google查詢資訊,緬甸人都用臉書查詢與瀏覽網路。

究其原因,在於緬甸的上網費用偏高,對當地人算奢侈,於是臉書與當地通訊業者合作,提供訪客兩種模式,一種是正常圖文模式,一種則只有文字;瀏覽文字模式者提供通訊免費或退費服務,如此一來造就緬甸人對臉書高度依賴,因此台商若想在當地行銷,臉書是必經之路。

東南亞市場消費潛力驚人,緬甸也不例外,陳立峰說,當地人15歲就開始就業,該國5,260萬的人口中,15~54歲的消費族群超過六成,且較沒有儲蓄觀念。他舉例,自己的親朋好友中有人是企業主,每個月要面臨約三成的員工申請預支薪資,消費習慣跟台灣人差異大。

他提到,台灣生產的中低價位的商品在當地很有競爭力,例如6塊錢一包的泡麵,或是糖果、巧克力等食品,跟其他國家的同價位商品比起來品質好,他認為目前是進軍緬甸市場的時機,因許多行銷成本相對偏低,以廣告看板來說,在緬甸最貴的地段價格大概只要台灣精華地段的1/4,他鼓勵台灣一些2、30年的老字號品牌加入緬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