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中小企業座談 拚青年留鄉

立委蔡培慧在中興新村舉辦中小企業座談會,產官面對面暢談中小企業在南投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曾煌棊提供)
立委蔡培慧在中興新村舉辦中小企業座談會,產官面對面暢談中小企業在南投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曾煌棊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長期關心農業和在地經濟的立委蔡培慧,26日邀集南投縣的機械、科技、生技、觀光、運輸、營造、製造及服務等中小企業,在中興新村舉辦座談會,與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面對面暢談中小企業在南投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以及中小企業經營所面臨的瓶頸和人事管理的困境。

中彰投共同區域治理及生活圈的趨勢已然成形,蔡培慧表示,中小企業服務範圍也跳脫縣市實體界限,應該要讓中小企業主與新創資源相互結合,厚實南投中小企業的發展基礎,同時穩固在地經濟,讓更多年輕人能夠留在家鄉生活與工作。

沈榮津指出,南投擁有國際知名的食品加工、品質優良的旅宿飯店、渡船遊艇、木竹家飾業與環保機械開發,具備十足的發展潛力,未來能否掌握創意將是這些中小企業持續營運的重要關鍵。經濟部可扮演資訊傳遞、資源媒合與串聯等角色,支持中小企業的長遠發展。

觀光是南投的重要產業,吳明機認為,其周邊配套產業,更需要強化在地的連結與政府資源的投入。他也強調,今天與南投的中小企業主面對面交流是一個起點,未來中小企業處更會與地方中小企業共同合作,開發在地商業潛能。

與會的南投中小企業紛紛針對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提出看法。佳鉅木業公司董事長曾榮俊表示,竹材為環保材,台灣有優良的工藝傳統與精湛的研發製作技術,只要能夠掌握原料品質、進行微型管控,就能夠躍上國際市場。

南投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創社社長張金泉認為,若能夠促使南投中小企業茂盛發展,將能夠把南投打造為銀髮族宜居的城市;台灣化妝品科技學會的廖逢錦博士則提到南投新興的化妝品產業正值發展茁壯期,期待未來能有相關產業政策輔導。

其他與會者也具體指出中小企業實際營運所面臨的發展瓶頸與人事管理的困境,並強調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政府應給予各項支持。

「到地方傾聽」,蔡培慧強調,這是政府與民眾溝通的重要環節,她期許透過座談會、雙向交流的溝通模式,讓經濟部與南投第一線的中小企業連結起來,協助業者的需求,排除面臨的障礙,同時廣納大家對政府輔導政策的建言,帶領中小企業的發展再次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