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美國製造 郭台銘白宮會川普

郭台銘走出白宮時對媒體說,「我們談美國製造,簽約會讓你們知道」。(影片截圖)
郭台銘走出白宮時對媒體說,「我們談美國製造,簽約會讓你們知道」。(影片截圖)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高舉「製造業回流美國」大旗,鴻海集團積極響應,日本媒體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和夏普社長戴正吳於美國時間週四與川普見面,郭台銘走出白宮時對媒體說,「我們談美國製造,簽約會讓你們知道」。對此總統府表示,台灣產業能在國外有好的發展,政府都是祝福與期待。

《日本經濟新聞》在台灣時間週五凌晨揭露這項消息,但不清楚細節,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郭台銘是在好友、軟體銀行(SoftBank Group)社長孫正義安排下獲得與川普見面的機會,孫在去(2016)年12月在紐約與川普會面。該消息人士談到,郭台銘曾於今年2月底飛往華府,當時與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會面,但不清楚雙方討論內容。

「美國製造」是川普從競選到上任以來的政策,而鴻海擬與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戴爾(Dell)和夏普組成「美日台」聯盟,競標東芝(Toshiba)半導體事業部門,外界研判雙方可能就這些議題研商。

鴻海之前提出的報告資料透露,若完成併購,計畫在美國建置新廠,投入規模達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047億元),估可創造1.6萬個工作機會,最快2019年開始出貨。但日本政府憂心高階半導體技術外流,高度防備中國和台灣的買家,業界判斷郭台銘此舉是希望透過美方間接施壓日本政府放手。

對此,鴻海集團昨(28)日未做回應,股價則受此消息激勵,開高走高從98.5元一度攻上99.5元,漲幅至1%,往百元關卡前進;終場收98.8元,漲幅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