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廣西抗強拆 警民衝突都掛彩

廣西邕寧區梁村數千村民組成護村隊,與數百警對峙抗議強拆,最終爆發大規模衝突。(擷自網路影片)
廣西邕寧區梁村數千村民組成護村隊,與數百警對峙抗議強拆,最終爆發大規模衝突。(擷自網路影片)

【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27日,廣西邕寧區梁村數千村民組成護村隊,與數百警對峙抗議強拆,最終爆發大規模衝突,雙方互扔石塊,現場非常混亂,警察與村民都有人員受傷。據悉,當地以建園博園名義進行強拆,賠償安置不到位,因此引發村民反抗。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現場村民向本報記者表示,事件大約發生在當日下午4時許,事發地點在梁村玉洞大道大橋邊,當局調來4輛大巴士的防暴警察,大約有2、3百人,村民有2、3千人,雙方對峙約一個小時,下午5時許開始發生衝突。雙方互相扔石頭,警察想抓村民,但是被村民攔下來,衝突造成雙方都有受傷,警察有7、8人受傷,村民受傷的有十餘人,其中包括婦女與小孩。

村民控政府強拆無安置

據陸媒報導,南寧市政府將於2018年12月舉辦第十二屆中國(南寧)國際園林博覽會,今年投資2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7億元,下同)進行園博園建設,已進入實質性籌建階段。

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園博園建在梁村的江對面,梁村應該不在規劃範圍之內,政府一直要拆遷,所有村民都未簽字,不同意拆遷,結果他們進行強拆。據了解,該村有7千餘人,將全部面臨強拆。他還表示,村民反對拆遷的根本原因是沒有安置,賠償每平方公尺僅有1千餘元,每家可以獲得20餘萬元,但是購買商品房後就根本沒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