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川普拒再熱線 府:現階段沒規劃

【記者江禹嬋、黃捷瑄、施芝吟/台北報導】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一場訪問中直接拒絕與總統蔡英文再次通電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有關是否與美國總統通話,基於台美間良好的互信與默契,我方理解美方在處理區域事務上的優先順序,「現階段我們也沒有這樣的規劃」。

總統府28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是針對路透社假設性提問的被動回應,強調台美間應保持密切溝通,並不排除任何可能形式。

蔡總統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被問到是否會與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對話時表示,她當然期待在重要時刻、在關鍵的事上面,有機會與美國政府有更直接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與川普通電話。

不過路透社報導,川普拒絕蔡總統所提雙方再通一次電話的建議表示,他不想在北京展現幫忙遏止北韓之際,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添麻煩。

川普27日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回答:「問題是我與習主席建立了非常好的私人關係。我認為他竭盡所能地為我們處理一個很大的狀況(北韓)。 」他補充說:「因此我現在不想給他造成困難,作為一個領導人,他正在做一件驚人的事,我不想給他製造麻煩。所以我當然想先和他通話。」

黃重諺:蔡總統被動回應

黃重諺表示,有關是否與美國總統通話,基於台美間良好互信與默契,總統府理解美方在處理區域事務上的優先順序,現階段總統府也沒這樣的規劃。

他說,路透社專訪時提出的假設性提問,蔡總統被動回應是不排除,但須衡量整體情勢與美方考量,從訪談對話全文即可清楚理解蔡總統原意,相關報導顯然不精確,易造成混淆;在路透社報導刊出後,總統府第一時間也就相關訪談資訊照會各方,避免誤解。

總統當時的回應是:「我們當然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面,我們能夠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川普總統本人能夠通電話,但是這可能要看整個情勢的需求跟美國政府在處理這個區域的事務上面的考量。 」

黃重諺說,蔡總統認為面對台灣的國際處境,政府不應該過度自我設限,但一定會視整體國際形勢和各方的考量,積極爭取台灣最佳的利益。


柯P:外交是實力原則

柯文哲28日出席臺北世大運貴賓用車合作記者會,媒體提問,川普拒絕川蔡熱線,理由是不想給中國惹麻煩,柯的看法是?柯文哲說,美國就是不想惹麻煩,美國有美國的考量,台灣在世界的棋盤上是個棋子,只是怎樣作為有用的或是重要的棋子,台灣是小國,以小事大需要智慧。記者反問這樣會不會打臉到蔡總統?柯文哲說,「還好啦!外交政策本來就是實力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