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打貪要玩真的 分析:須棄一黨專政

最近中國紅透半邊天的影集《人民的名義》,主要宣揚打貪反腐政績。(網路圖片)
最近中國紅透半邊天的影集《人民的名義》,主要宣揚打貪反腐政績。(網路圖片)
文/記者江禹嬋、莊麗存
中共反腐打貪近幾年喊得震天價響,許多「大老虎」也相繼落馬,歷次中共在權力轉換之際,也不斷上演相同戲碼,這次反貪是為符合人民期待,還是只是一場走過場的大戲,抑或是確立核心地位的鬥爭手段,其內幕頗令人玩味。中國問題專家分析,真假虛實之間,要分辨很簡單,就是當權者是否願意放棄一黨專政,即可見真章。

現居加拿大的資深媒體記者、中國時事評論員的盛雪談到,中共的貪腐跟其政權本質,完全是一脈相承的,因為它不受輿論、法律,不受任何一切的監督,更沒有制裁方式。中共所謂貪腐、反貪腐,從建政開始就一直相伴相生,只是程度不同,從來未停止過。

中國時事評論員的盛雪談到,中共的貪腐跟其政權本質,完全是一脈相承的。中國時事評論員的盛雪談到,中共的貪腐跟其政權本質,完全是一脈相承的。(本報資料照)


「中國的經濟奇蹟,是天下最大的一個謊言」,盛雪說道。反貪腐也成為每一屆新政權重新洗牌、清除異己的鬥爭手段。

改革開放只救了中共

「中國人處境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悲慘」,特別是在經濟改革開放之後,很多人為其唱讚歌,甚至宣揚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盛雪說,「這種說法全是瞎扯!」這種觀點必須要予以糾正,一個黨如果倒台,跟這個國家有什麼關係?所謂吹捧的改革開放,只是救了中國共產黨本身,不是所謂救了民族、救了國家,跟人民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可回顧到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共產黨意識到其政權合法性受到極大挑戰,特別來自國際社會譴責,所以下了非常大力氣把經濟搞上來,隨著經濟搞起來後,同時也給予貪腐更多的資源。

她舉出,1999年轟動一時的「中國第一經濟大案」廈門遠華走私案的主嫌賴昌星被通緝,中共下令撤查遠華走私案,光是專案組就達2千多人,因涉及嚴重貪腐,此案讓500多位官員下台,包含中央、國安、公安、軍情、省籍部官員都包含在內,當時許多人為之歡欣鼓舞,覺得中共是認真反腐。

不過隨著案件深入,時任黨魁江澤民的多名親信被發現涉案,因此引渡回中國的受審遭到江澤民阻撓,直到2011年賴昌星才被遣返回國,最後被判處無期徒刑。

辨別真心反腐:走上民主道路

曾採訪過賴昌星的盛雪談到,經過16年,今天中共的腐敗,比起那時候不知道規模程度要大的多少倍,花樣翻新多少倍。若習近平當局是真心反腐,要辨別很簡單,盛雪說,「只有一條道路,就是放棄一黨獨裁,走上民主道路。」

最近中國紅透半邊天的影集《人民的名義》,主要宣揚打貪反腐政績。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這應該是反映中共的一段希望,政法委與檢察院之間的爭鬥,由中央同意拍成片子,這點是很特別也符合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以法治國,以後檢察系統可能會高於政治系統。

蘇紫雲認為,目前的反貪腐是半真半假,首先中共每個派系都有貪腐問題,不論誰上台,「反貪只是一個政治的工具」,所謂的政治工具就是用來整肅異己,再來就是做給人民看。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認為,目前中共的反貪腐是半真半假。圖為資料照。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認為,目前中共的反貪腐是半真半假。圖為資料照。(淡江大學提供)


中共每次派系鬥爭,最終得勝一方為何仍會繼續腐敗,蘇紫雲認為,這跟中共的黨文化有關,其次是中國共產黨的本質,或是在實務運作上,各個派系之間把貪腐作為另類的信任指標,如同黑幫一樣,必須參加貪腐的活動,這是控制的手段,例如某某人有參與貪腐的話,就算是自己人,再來就是他有小辮子被抓在手上就可以被控制。

每個國家都有可能發生腐敗案件。盛雪分析,但在性質、數量以及程度上是完全無法與中共相比,民主國家如果一旦發生貪腐,反對黨、媒體、司法甚至輿論壓力多方監督,很容易揭露,這樣的事一定會進入適當法律程序獲得解決,「輕則個人下台,重則政府倒台。」

今天中國最大的問題為在於,共產黨不肯放棄一黨獨裁,盛雪認為,目前還未看到習想要放棄在中共政權所擁有的一切權力資源,若在這前提下,要談反腐簡直是奢談。反腐是最有效的武器,如果發現其做法已跟當權者離心離德時,就用反腐名義來制裁你,這樣的方式是既得民心,又得老百姓追捧。

她認為,若在十九大,重新洗牌、鞏固政權後,習若依舊不放棄目前一黨專政,只會讓廣大老百姓認為,那只不過是再次打著反腐旗號,拉攏自己的陣營人馬的手段罷了。

當鞏固自己人馬所給的好處、機會資源等等,難道不也是一種腐敗嗎?當中共當局想要控制這些人時,才又再拿出反腐的名義進行控制,每一個人都難逃出這樣的輪迴,因為這就是在中共體制下的宿命。

中國步向憲政 希望在台灣

蘇紫雲表示,短期內中國人民很難看得清中共,有些人認為可以朝向開明的專制,類似新加坡,這是主流的期待,但少數的精英分子應該還是會訴求要走向真正的憲政、共和,他個人評估,要有真正茁壯的力量,還有一段路要走。

他強調,真正的希望在台灣,台灣在民主上還是懵懵懂懂的狀況,有了民主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權力義務還需要更多時間磨合,可能給人感覺效率低落,也讓中國大陸人民誤認為民主沒有用。

相較之下,中共展現出表面上的效率,例如航艦造很快、反貪腐又符合民心,不論做個樣子還是真的弄假成真,民眾在情緒上有個出口,對外的民族主義用航艦來當號召,對內用反貪腐給民眾一個假公道,對中共維持政權雖有幫助,不過他直言,這種政治泡沫,也無法持續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