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醉心繪畫教學 趙小寶永不停歇

趙小寶的作品:壺口瀑布口。(趙小寶提供)
趙小寶的作品:壺口瀑布口。(趙小寶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執畫筆40年,從漫畫、素描、到水彩,新竹科學城社大現任老師趙小寶,十多年來帶領著學生一步一腳印,創作出一幅幅美麗畫作,他的學生年齡層很廣,從6歲至90多歲都有,在新竹的救國團、社區大學和社教館都曾開班授課,桃李滿天下,有人一路跟隨著他,一學十幾年。三年前趙小寶罹患胃癌,手術出院後仍醉心繪畫教學,熱情絲毫不減,耽心的友人問他:「是否歇歇?」他瀟灑的說:「反正已經無所『胃』了,就畫到『掛掉』為止吧。」

趙小寶老師(前排右3)和水彩進階班學生合影,前排右2為92歲的高齡學生趙小寶老師(前排右3)和水彩進階班學生合影,前排右2為92歲的高齡學生(記者賴月貴/攝影)

科學城社大校長李世英說,趙小寶老師教學非常認真,教法卻很開放,學生在學好基本功、建立正確觀念後,就可以任意發揮,不要求臨摹,每個人都可以展現自己的風格,風景、人物、花草、樹木隨意創作,沒有太多的限制,但他對自己的要求卻是很嚴格的,明知身體狀況不佳,去年仍抱病到大陸黃河邊寫生,因體力不支倒地,險些喪命。

趙小寶的作品:船歌趙小寶的作品:船歌(趙小寶提供)

李世英很擔心趙小寶的身體,建議他以「風城走筆」為題,於是他不再往國外跑,開始回歸故里、畫我家鄉,走遍新竹縣市,用彩筆表達對家鄉及古蹟的留戀。生病後趙小寶對人生有了更深的體悟,他教學生要從大處著眼,學會從整體觀察,不要將眼睛盯在枝枝節節上,只要整體的感覺對了,那就是好的,不用太斤斤計較。

趙小寶很疼愛孫子、孫女,也常為他們素描畫像趙小寶很疼愛孫子、孫女,也常為他們素描畫像(趙小寶提供)

今年的元旦,別人看煙火跨年,趙小寶則是一個人靜靜的在青草湖畔畫夜景,從2016年深夜畫到2017年凌晨,想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跨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不停的畫下去。

參展學員4點體悟、獲益良多

科學城社大校長李世英表示,社大的學生都很優秀,在趙老師的指導下不但學會畫畫,還參加比賽互相學習觀摩,也累積了獨立辦展的經驗。

吳瑋茵跟隨趙老師學畫已十多年,是資深的學員之一,她分享學習畫畫的4點體悟,就是要有天分、還要勤奮,也要累積比賽和辦展覽的經驗,所謂精益求精、互相觀摩學習是很重要的,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是要看「造化」,就是凡事不強求,參加比賽能否得獎要看個人造化,不刻意變更畫風去討好評審,不在乎名次和獎金,不要忘了當初學畫是為了畫出讓自己感動的作品,「莫忘初心」才是畫畫快樂的本源。

水彩進階班副班長劉芬芳學畫兩年多,她說,從素描學到水彩,趙老師讓她最感動的是持之以恆的耐心,因為畫一幅畫常需要很長的時間,有時無法一次完成,趙老師會體貼的讓他們起來活動筋骨、尋找靈感,之後再繼續作畫;趙老師一個月也會安排1、2次的戶外寫生,多年來幾乎是風雨無阻全程陪伴,讓學生非常佩服,不敢偷懶。

趙小寶將個人畫室取名「拾穗」,是有感於米勒的名畫,他說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成立畫室是希望能多指導對繪畫有天分和熱情的人,學生就像麥穗一樣,代表無限延伸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