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居家變身美術館 何文高呼朋引伴來賞畫

何文高的作品:「阿里山火車」。(何文高提供)
何文高的作品:「阿里山火車」。(何文高提供)

(賴月貴)放下粉筆、換執畫筆,何文高曾經是任教於新竹女中的國文老師,退休後才開始習畫,原以為繪畫只是生活中的點綴,豈料卻成了生命的重要部分,尤其連續四年的美展獲獎,更激勵了她的創作動力,至今已舉辦了七次個展,也準備出書,成果之豐碩在台灣藝術界實屬少見;近期她突然福至心靈,把居家變成「小型美術館」,除了賞畫喝茶聊天之外,丈夫張維懋博士也分享養生概念,讓來訪者身心受益。

何文高的作品,工筆國畫何文高的作品,工筆國畫(何文高提供)

何文高沉浸在藝術的國度,從碳畫素描、國畫花卉、粉彩、水彩、油畫,到國畫工筆與山水畫,讓她體會到另一個豐富的世界,她的畫被許多人收藏,她笑稱自己是賣畫,而別人是賣名氣,自己雖然不是大師級的畫家,但仍有許多愛好者會買去收藏,眼睛所見、觸動內心,就是她創作的來源。

何文高的作品,貓何文高的作品,貓(何文高提供)

夫妻一起捕捉剎那 一人拍攝一人作畫

何文高最初從國畫和書法入門,也畫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最初的入畫模特兒就是家裡養的狗和徘徊屋頂的貓,如今是非賣品,因為作畫的伊始,動機最純淨、值得紀念保存。

何文高的作品:「洗衣婦之歌」何文高的作品:「洗衣婦之歌」(何文高提供)

何文高說,所畫的貓狗表情能那麼生動、細膩,要歸功於丈夫張維懋熱愛攝影,善於捕捉動物表情,兩人用筆和相機分工合作,一人拍攝、一人作畫,共同抓住讓人心動的剎那。 

因為是國文教師退休,本身具有深厚文學涵養,何文高喜歡為每幅畫題詩,分享心中的感動,「畫中有詩、詩中有畫」成了她與眾不同的獨特風格。

酷愛金秋、天然美景五花山

張維懋博士是美蔘國際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長期從事人蔘與人蔘皂苷的研發製造,除了研究之外,他也在中國吉林省的長白山區種植數十公頃人蔘,何文高隨著丈夫前往中國,親眼見到金色燦爛的東北五花山、冰天雪地的長白山與天池之景,徜徉於天寬地闊之間,體會到杜甫詩中「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旅人情懷,於是將它畫出來、寫了下來。

五花山本來是指黑龍江省伊春林區千里林海的一種秋景,即每年九月中下旬,隨著天氣轉涼,冷空氣襲擊,樹葉開始變色,各種深淺不同的綠、白、黃、紅、紫色開始呈現,五花山漸漸形成。其實黑龍江及附近各省氣溫接近,秋季天氣漸涼,晝夜溫差加大,在針葉闊葉混交林也能欣賞到五花山美景,自然之筆繪就五彩的山巒與金色大地,吸引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

何文高說,五花山形成的天然條件,必須是一天之中溫差變化很大,有時是從攝氏15度降至0度以下,因為太冷了枝葉受不了就要脫離主幹而去,此時就散放出生命中最燦爛的色彩,美景大約只有12天就會消失,變成一片枯寂,因此要把握機會。

登山者從山下到山上,行囊中要準備春夏秋冬四季衣物很辛苦,但當看到金色布滿山頭、五彩繽紛的美景時,就會覺得一切都很值得,不禁要讚歎起天地間造物者的奇妙!何文高拿著在吉林撫松完成的一幅畫作說,美國、加拿大和日本都有五花山,但以中國大陸的景色最美,因為大陸多是針葉、闊葉林混合種植,林相天然物種多,色彩相對就比較豐富好看。

除了山水風景畫,何文高也擅長畫鄉土人物,傳達農村溫馨樸實的風貌,如農民的收割打穀、祖孫情、牛車等,她說這些在台灣農村逐漸消失的景象,在大陸農村還看得到,覺得很可貴,也讓她憶起兒時,就用畫筆將它保留下來。

打造「小型美術館」賞畫兼養生

一般人蔘種植5~6年收穫之後,土地必須休耕30年左右才能再度種植人蔘,然而張維懋博士的工作團隊研發了特別的技術,改善了土地必須休耕的問題,技術性的突破大大改變了人蔘的生長過程,張維懋熱愛他的事業,到處去演講分享研究成果。

張維懋疼惜妻子隨著他東奔西跑,也很欣賞妻子繪畫的藝術才華,特別把家裡裝潢布置得像小型美術館,招待親朋好友前來賞畫、喝茶、聊天,近期突然福至心靈,在家裡辦起健康講座,除了賞畫之外,張維懋還為朋友們講述慢性病的預防與養生之道,讓來訪的人身心都受益,熱情、分享、才華洋溢,就是張維懋、何文高夫妻倆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