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拒絕含糖飲料 彰縣推喝水課表

彰化縣政府禁止所有含糖飲料進入校園,鼓勵同學多喝水。(記者郭益昌/攝影)
彰化縣政府禁止所有含糖飲料進入校園,鼓勵同學多喝水。(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繼含糖飲料禁止進入校園後,彰化縣衛生局再出招,推出喝水課表,學童每節上課前先喝水,體育課或是運動社團結束前3分鐘,老師督促喝水後再下課,放學前,各班衛生股長會督促喝完水再放學,鼓勵在校喝足750毫升,減少攝取含糖飲料。

彰化縣政府制定《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禁止所有含糖飲料進入校園,也不得販售。縣府鼓勵同學能夠多喝水,每天在校喝足750毫升的白開水,且運動後喝水可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經濟又健康。縣府也編列經費,讓學校採購或更新飲水設備,提供充分飲水設備,希望學生自備水壺,在校就能免費喝到乾淨的開水。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鼓勵學生在校喝足750毫升的白開水,培養喝白開水的好習慣,就可達到一日水分需求量的一半。校長、教職員與家長共同響應「培養學生愛喝白開水」行動,在校積極進行飲水管理,督促學生在校喝足白開水,減少課後喝含糖飲料的問題。

依據教育部公布105年度健康體位執行規劃建議,學童一日的基礎水分攝取量為1,500毫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說,喝水可以真正消暑解渴、供應身體代謝所需水分、協助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還能避免尿道發炎,而且白開水沒有熱量,不必擔心發胖;喝水方式應分次,一次喝水量在100~150cc,且小口小口慢慢喝,避免太快太急,或是一次喝太多造成反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