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警清除占凱道作品 原民不滿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原民團體為了統領域劃設排除私有地議題,3月開始長期佔據凱達格蘭大道一線車道,並放置石頭、看板等藝術創作,警方2日強制清除妨礙交通的創作品,引發在現場的原住民不滿,對此,總統府表示,府方尊重警方的專業判斷,是因為有不少民眾抗議道路障礙問題,才會清空車道。警方一定會保障原住民抗議的權利,也會尊重他們的藝術創作,不會隨意破壞。

原民會今年2月提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因內容排除私有地,原民團體從今年2月底開始在凱道駐紮,等待政府回應。期間,不少民眾前來聲援,亦有不少從台灣各地部落送來的石頭及土壤,讓原民團體在凱道上進行藝術、手繪石頭等創作。

2日上午警方出動近百名警力拆除現場藝術創作,警方表示,近2個月來該團體持續占用道路及人行道非法集會且嚴重影響交通,且放置遮雨棚、帳篷、竹圍籬、彩繪石頭、盆栽(種菜)等物品,與表達訴求顯不相關且不符合比例原則,同時該團體沒有依法申請合法集會,才會清除相關妨礙交通之物品,以維護交通順暢。

對此,原民團體表示,台灣那麼大,卻容不下原住民抗爭,如果政府持續不願意面原住民的心聲,會持續以柔性訴求,長期抗爭下去,也會將石頭、藝術品放回原本的位置,代表原民存在於台灣這片土地上,這是原住民族過去用為劃定部落疆界的標誌物,是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